日媒:日本自衛隊與台灣軍方建立溝通管道

台日之間在1972年斷交之後,一直避開直接協商,防衛當局也不存在溝通管道。(圖/統合幕僚監部)

根據日媒《每日新聞》今(1)日的報導,日本政府高層透露日本自衛隊與台灣軍方正在建構聯絡管道。自 1972 年斷交以來,日本和台灣政府一直避開直接對話與協商,防衛當局之間也沒有聯絡管道。

中國習近平政權表明「絕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展現出其統一台灣的強烈意志。中國強烈不滿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在 2022 年 8 月訪問台灣,於是中國解放軍在台灣周邊海域進行了大規模軍事演習。演習中發射的彈道飛彈中有 5 枚落在了日本的專屬經濟區(EEZ)內,這導致了日本政府內部緊張加劇。

2022年8月中共實彈軍演.彈道飛彈軌跡示意圖
黃色標示為日本防衛廳公布的9枚彈道飛彈軌跡及落點。
其中5發(⑤~⑨)落在沖繩縣波照間島西南方海域,位於日本的專屬經濟區內側。其餘4發推斷落點在專屬經濟區外側,1發(①)落在與那國島北北西方,僅距離日本領土約 80 公里,兩發(②③)在台灣西南方,1發(④)落在台灣北部海域。
(圖/報呱/點圖放大)

相關報導:中國演習5枚飛彈掉在日本專屬經濟海域  日本:立即停止軍演!

在這之後,中國持續加強在台灣周邊的軍事活動,並聯合俄羅斯在日本海、東中國海等地進行軍演,中國在與俄羅斯的會談上多強調俄中關係無上限與俄中作為戰略夥伴上會持續加強軍事合作。雖然台灣人仍過著如常的生活,但對局勢感到不安的人正在逐漸增加。

相關報導:展望2023》蒲亭邀習近平訪俄 將加強中俄戰略同盟

如果中國入侵台灣成為現實會怎麼樣?美國總統拜登多次表示美國會防衛台灣,而這可能導致美國和中國之間的衝突。又因為美國的軍事基地集中在日本沖繩,於是日本也有可能被捲入紛爭當中。出於這個原因,日本不僅要加強與美國的合作,而且加強與台灣的合作也越來越重要。

然而,深化日本和台灣的防務部門之間的關係存在著巨大的風險。1972 年日本和中國邦交正常化簽署的《中日聯合聲明》明確記載,日本「充分理解並尊重 」中國主張台灣是其「不可分割的領土」的立場。中國絕對不會容許日台政府之間的直接對話。如果日本和台灣的防衛當局加強合作,中國很可能會做出激烈的反應,破壞東亞安全保障環境的穩定。

日學者:日美台應儘可能合作

對此,東京大學先端科學技術研究中心特任助教山口亮(專長領域為國際安全保障、東亞區域研究等)發表評論表示,台灣局勢對日本和印太地區來說是一個非常重大的安全保障問題,而且可能牽動朝鮮半島局勢,因此自衛隊和台灣軍方在「作戰層級」的合作是不可或缺的。

然而,事實上因為日本和台灣沒有邦交關係,所以在外交和國防方面的溝通和協調非常有限。

目前,來自外務省、經濟產業省、警察廳和海上保安廳的員工和退役的自衛官(少將等級),作為「平民」被派駐到日台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而防衛省也已經決定派遣「西裝組(文官)」進駐。(編按:根據《產經新聞》2022 年 6 月 4 日的報導,台北事務所目前有一位退役自衛官,防衛省預計再加派一位防衛省現職文官。)

日本與中華民國在1972年斷交後,為維持日台之間實務層級的交流,日本同年在台設立交流協會,而後於2017年元旦改名為「日本台灣交流協會」。
(圖/Solomon203/wiki/CC BY-SA 4.0)

因此,在高層級的情報共享、聯合訓練和演習、能力構築以及派遣防衛駐在官、聯絡官之前,不只有邦交和中國如回應的問題,還有許多技術問題,但重要的是日本、美國和台灣必須盡可能地合作,並分階段加強合作。

參考新聞連結:
2023/01/01 每日 自衛隊と台湾軍が連絡ルート構築 中国の軍事圧力に対抗
2023/01/01 ヤフコメ 山口亮
2022/06/04 産経 <独自>台湾に現役防衛省職員派遣へ 今夏にも常駐 情報収集強化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