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隔19年日本執政黨高層訪台 政調會長萩生田光一繼承安倍遺志

自民黨政調會長萩生田光一在黨內派閥屬安倍派,也是安倍的心腹,是目前被認為最有可能接替安倍的人。(圖/自民黨)

自民黨政務調查會長(政調會長)萩生田光一將於 12 月 10 日訪問台灣。這是自 2003 年當時自民黨政調會長麻生太郎訪問台灣以來,時隔 19 年首次有自民黨高層「黨三役」(自民黨內 3 大要職:幹事長、總務會長、政調會長)訪問台灣。預計他將與總統蔡英文等人舉行會談。在台海發生衝突的憂心漸增的情況下,此行的目的在於建立起雙方政府重要人物之間的關係。

11月30日立法院長游錫堃與自民黨政調會長萩生田光一會面。
(圖/自民黨青年局)
11月30日立法院長游錫堃與自民黨副總裁麻生太郎會面。
(圖/自民黨青年局)

萩生田將於 10 日與蔡英文會面,並受邀於 11 日以安全保障為主題發表演講。

萩生田在接受《日本經濟新聞》採訪時說「隨著關於安全保障的各種討論不斷增加,日台有必要進行高層級的交流」。他表示願意與蔡英文就互相關心的問題胸襟開闊地討論。

過去 20 年來,台灣周圍的安保環境變得越來越嚴峻。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表示「不放棄以武力」統一台灣。

如果發生中國侵略台灣的情況,日方也擔憂要如何撤離日本公民的問題。在發生武力衝突時,必須確保與台灣的溝通管道和合作體制。因為日本和台灣沒有政府之間的外交關係,所以在國會議員之間建立連結就會變得很重要。

日本執政黨高層訪台會發出政治性意涵的訊息。當麻生太郎在 2003 年會見當時的陳水扁總統時,中國提出了抗議。今年 8 月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問台灣時,中國在台灣周邊海域進行了大規模軍事演習。

總統蔡英文8月3日接見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團
(圖/Official Photo by Simon Liu / Office of the President)

萩生田指出「如果發生武力衝突,像是要如何疏散居住在當地的日本公民等,對日本也會有很大的影響。」他強調利用執政黨之間連結日美台合作去對應的想法。

他還表示有意繼承 7 月去世的前首相安倍晉三的遺志。參與日本和台灣之間交流的安倍在 2021 年提出「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萩生田原本計劃在參議院選後於 9 月訪問台灣。

相關報導:安倍再談「台灣有事」 外交部:中國併吞台灣的野心從來沒停過

報導中提到台灣方面打算尋找替代安倍的人脈。跨黨派議員聯盟「日華議員懇談會(日華懇)」的一名幹部認為「台灣方面定位並重視萩生田作為安倍的繼任者。」

萩生田屬於安倍派(清和政策研究會),曾在第二次安倍政府之後擔任內閣副官房長官和文部科學大臣。他還曾經擔任過自民黨的青年局局長,與台灣之間也有連結。

在 8 月之前,作為經濟產業大臣,萩生田致力於半導體供應鏈的強化和擴大貿易。他也提到將在訪問期間重點擴大經濟交流。

日本和台灣之間的經濟關係正在加深。包含擁有世界領先技術的台灣積體電路製造(TSMC)在熊本縣建廠。以及今年台灣已鬆綁在 2011 年東京電力福島第 1 核電廠事故後,對來自福島等地區的食品進口禁令。

相關報導:
台積電赴日設22奈米特殊製程廠 日本擬以經濟安保補助4000億日圓
日本福島食品解禁!行政院提三原則三配套

日台之間的國會議員的互訪現在也變得越來越頻繁。日華懇會長古屋圭司在 10 月組成約 20 人的訪問團,配合雙十節訪台。11 月下旬台灣立法院長游錫堃訪日,接連會面了麻生太郎與萩生田光一等人。自民黨參議院幹事長世耕弘成也將組成約 10 人左右的訪問團在 12 月底訪問台灣,也協調與蔡英文會面。

9月13日,立法委員邱議瑩以台日國會友好聯誼會副會長率立法委員訪問團拜訪自民黨,與政調會長萩生田光一、青年局長鈴木憲和等人,針對外交、經濟、安保問題交換了意見。
(圖/自民黨青年局
8月初立法委員郭國文率團拜訪自民黨。
台日關係協會會長蘇嘉全在7月下旬與當時自民黨政調會長高市早苗,青年局幹部會面。這是疫情後,有台灣政要首次訪日。
5月上旬,自民黨青年局在疫情爆發後睽違3年再度率團訪台。

相關報導:
2022/07/12 賴清德訪日外交突破 安倍晉三曾提醒泉裕泰:「不要讓台灣人感到寂寞」
2022/05/06 台日關係強化中 外交部感謝日本首相公開發言重視台海穩定

參考新聞連結:
2022/12/07 日経 与党の自民党三役、19年ぶり台湾訪問 萩生田政調会長
2022/11/30 読売 自民・萩生田政調会長、台湾を来月訪問へ…自民三役の訪台は03年以来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