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中國人響應白紙運動 在韓國的市中心呼喊「習近平下台」

11月24日中國新疆烏魯木齊的一棟社區大樓發生火災,但中國實施嚴格防疫管制措施,居民遭反鎖家中無法逃生而罹難。在韓中國人響應中國國內的白紙運動,聚集在首爾弘大廣場,為罹難者悼念並高喊「習近平下台」。(圖/韓聯社/中央社)

在今年韓國發布第一次寒流警報後的 11 月 30 日晚上 7 點 20 分左右,於首爾的弘大廣場,蠟燭在地上排列成「1124 」的數字。在數字的旁邊,放了菊花和娃娃。在周圍約有 100 名中國人圍成一圈。每個人都穿著厚厚的大衣,戴著墨鏡、口罩和帽子來遮住他們的臉。這次集會是為了悼念 11 月 24 日在中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烏魯木齊市發生的社區大樓火災的罹難者,以及反對中國政府的清零政策。這是在韓國舉行的第一場「白紙抗議運動(백지 시위)」。

◇在弘大街上大喊「不要封控要自由」

那些中國人用被寒風吹到發白的手舉起白色的 A4 紙,以及寫有標語的板子。上面寫著「不自由毋寧死」、「我們愛我們的國家。難道國家不應該也愛我們一點嗎?」、「不要謊言要尊嚴」、「不要文革要改革」、「不要領袖要選票」、「Free China」等句子。還可以看到分別用漢字、英文和韓文寫下的自由、民主和人權。也有人手持習近平的海報,在上面寫著「not my president」。

這天的集會上人們用韓語和華語反覆出喊著「不要封控要自由」、「我們要言論自由」、「我們要實現民主自由」和「解除封控」等口號。接著響起了音樂劇《悲慘世界》中的插曲《你有聽到人民在唱歌嗎?》的旋律,與會者用華語跟著唱了起來。在示威活動中,有人用韓語喊出了 「習近平下台」、也有人高喊「自由中國」。集會持續了大約兩個小時。

在弘大廣場的抗議群眾,有人手持「FREE CHINA」的標語。(圖/韓聯社/中央社)

◇在韓中國人「好幾年沒見到家人⋯⋯我要人權』

當天參加示威的在韓中國人在看到 Instagram 上發佈的 QR Code 後,透過 Telegram 和 KakaoTalk 的群組聚集起來。KakaoTalk 的群組聊天室成員有超過 400 人。他們為集會製作了中文、韓文和英文的海報,鼓勵參與。

一名 20 多歲在韓國工作的中國人 A 提到了中國各地的封鎖措施,並說他參加示威是為了聲援中國國內。他說「自從疫情爆發以來,我一次也沒能回到我在中國的家,也沒能見到家人。我不要健康碼,也不要清零,我要基本人權。」

一位 20 多歲的中國留學生 B,語帶哭聲說「中國政府說 10 人死亡,但實際上死了 44 個人。其中一個還是 3 歲的孩子,所以我帶了娃娃來悼念那個小孩」他還說「我甚至不能再和我的朋友說話了,因為我怕如果我在唯一的溝通管道微信中講烏魯木齊,公安可能會追查我的朋友。」

11 月 24 日,中國新疆烏魯木齊市的一個住宅區發生火災,至少 10 人死亡,9 人受傷。由於擔心疫情擴散,社區已經被封鎖了 100 多天。以防疫為目的在大樓入口處設置的各種設備阻礙了消防滅火,引起中國許多地方的輿論群情激憤。此後,在中國、美國、日本、英國和世界其他地區同時出現了悼念火災受害者和反對中國政府的運動。

參考新聞連結:
2022/12/01 중앙일보 ”시진핑 퇴진하라”…홍대 거리 한복판에 수백장 ‘백지’ 펼쳤다
2022/12/01 中央日報 「習近平退陣せよ」…韓国都心の真ん中で数百枚の「白紙」広げた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