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鬆綁限韓令?韓國電影睽違6年在中國串流平台上映

11月15日配合在東南亞的國際會議,韓國總統尹錫悅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印尼舉行領袖峰會。(圖/新華社)

韓國總統辦公室在 11 月 22 日表示「趁先前的韓中領袖峰會之際,韓國電影已恢復在中國的網路隨選串流影片平台(OTT)上映了」。距離 2016 年中國發佈限韓令以反制韓國與駐韓美軍部署薩德反飛彈系統的決定已經過了 6 年。至此,中方仍一概否認有實施所謂的「限韓令」。

11月15日的韓中峰會(圖/新華社)

在同一天的記者會上,總統新聞首席秘書官金恩慧表示「韓國人執導的電影已經開始在中國的 OTT 上映,開始了 6 年來被禁止輸入中國的韓國電影服務。」接著她說「尹錫悅總統在這個(11)月 15 日的韓中峰會上強調了人文交流的重要性,以及溝通的必要性,習近平主席也贊同這一點。這被解釋為是中國以 OTT 措施作為對峰會的回應。」

在峰會的閉門討論中,尹錫悅以韓中關係已有急遽增長,提到了擴大民間交流的重要性,而據稱習近平則表示將努力確保在各個領域進行交流和溝通。

金恩慧表示「根據兩國領袖有意義的會談結果,我們將繼續努力,期待是否會有一個中國解除禁令的正向未來。」

對此,23 日的定期記者會上,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就「中國監管機構六年來首次允許韓國電影在中國網路平台上」一事,他強調說,從來沒有施行過限韓令。

限韓令是在 2016 年韓國和駐韓美軍決定部署薩德反飛彈系統時,中國所做的反制措施,禁止韓國的電影、電視劇和遊戲進入其市場。自 2017 年以來,在中國境內已經無法找到韓國電影、電視劇等。

美軍太平洋司令部模擬演練薩德系統,以保護南韓首都圈。2016 年韓國宣布部署薩德(THAAD)系統後,隨即遭到中國反制,包括發布限韓令禁止韓國藝人到中國演出、抵制樂天(Lotte)集團等,造成韓國民眾的厭中情節更加深刻。 
( 圖/Missile Defense Agency/US Department of Defense)

然而,中國一直否認有發佈限韓令,並堅持認為這種措施是中國文化界的自發行動。這次也是堅持了同樣的意見。

對於「未來是否會有更多的韓國影視作品在中國上映?」趙立堅則說「我願重申,中方從來沒有實施過所謂『限韓令」』。中方對同韓方開展人文交流合作持開放態度。去年以來,中國已經引進播放了多部韓國電影和電視劇。推動合作需要雙方相向而行。我們希望韓方同中方一道,繼續為活躍兩國人文交流、增進相互理解和友好感情作出積極努力。」

在這之前,2020 年的電影《名偵探奶奶 Oh! My Gran》(由 Jeong Se-Gyo 執導)由女演員羅文姬和男演員李熙俊主演,在去年 12 月於中國上映,這是「限韓令」發佈 6 年來首部在中國電影院上映的韓國電影。之後,也有一些韓劇,像是《師任堂,光的日記》和《經常請吃飯的漂亮姐姐》,已經在中國播出。本月初,2018 年由洪常秀執導的《江邊旅館》成為 6 年來第一部在中國 OTT 上放映的韓國電影。

參考新聞連結:
2022/11/23 朝鮮日報 限韓令から6年ぶり…韓国大統領室「中国OTTで韓国映画のサービス再開」
2022/11/23 中央日報 限韓令はなかったという中国外交部「韓国との文化交流に開放的な立場」
2022/11/23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主持例行記者會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