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成為韓國軍工業最大出口國 中國阻撓波蘭代表團訪韓

波蘭代表團原本計劃前往韓國參加韓製軍備的出廠儀式,但因中國未批准波蘭代表團專機通過其領空,只好改線上參與。(圖/Twitter @mblaszczak)

繼韓國製造的 K2 戰車、K9 自走砲和 FA-50 輕型戰鬥攻擊機之後,波蘭最近再宣佈計劃部署韓國多管火箭炮 K239「天舞」。18 日波蘭政府代表團訪問韓國的計劃已被取消,因為中國政府沒有批准代表團的飛機飛越中國領空。因此,19 日的 K2 戰車、K9 自走砲出廠儀式,波蘭代表團被迫從線上參與。而韓國—波蘭國防部長會議也改成線上舉行。一位韓國軍方人士表示「外國政府高層的代表團訪韓行程因外部因素而被取消的情況非常罕見。」

韓國完成出廠儀式後,24門K9自走砲開始交付給波蘭,波蘭計畫將其部署到東部地區。
(圖/Twitter @mblaszczak)

據國防工業等消息來源稱,波蘭副總理兼國防部長布拉查克(Mariusz Blaszczak)最初計劃於 17 日從波蘭啟程訪問韓國。然而,正當要出國之際,獲悉未能獲得中國當局批准通過其領空,於是最終取消了訪問韓國的計劃。如果要改道不經過中國領空,他們將不得不在途中停靠,但這樣一來出訪的行程就會變得太長,所以只能放棄去韓國。

目前還不知道中國這個舉動的確切原因,但在烏克蘭局勢後,東歐國家相繼擴充軍備,中國可能是考慮到俄羅斯,才去阻撓波蘭國防部長的專機通過其領空。

波蘭從韓國引進的K2戰車會部署在波蘭北部鄰接俄羅斯的布拉涅沃(Braniewo)。波蘭國防部長布拉查克表示國家安全為最優先事項,我們不會廢除軍事單位而要再成立新的。
(圖/Twitter @MON_GOV_PL)

先前,波蘭國防部長布拉查克告訴波蘭當地媒體「已經完成了從韓國引進約 300 套多管火箭砲 K239 『天舞』的談判。」國防工業領域的媒體就報導說:國防部長布拉查克將在本週訪問韓國,簽訂合約。

由於布拉查克訪問韓國行程被迫取消,因此,與原計劃不同,向波蘭出口的 K2 戰車(現代樂鐵)和 K9 自走砲(韓華防務)的出廠儀式在沒有波蘭使節的情況下進行。此外,韓國防衛事業廳的一名官員在電話採訪中向《朝鮮日報》表示「這應該對與波蘭之間進一步國防合作相關的時程表不造成任何問題。」韓華防務的相關人士也說「關於在天舞合作的討論將按計劃進行。」

波蘭再下訂韓國製多管火箭炮

有「韓版海馬斯」之稱的 K239 天舞多管火箭炮,將會出口到波蘭。波蘭先前簽署了 K2 戰車、K9 自走砲和 FA-50 輕型攻擊機的合約,現在已經成為韓國國防工業的最大出口國。

韓國國防部 19 日透露,國防工業公司「韓華防務」當天在位於華沙的波蘭國防部簽署了一份初步合約(Basic contract),向波蘭陸軍提供 288 套 K239。據當地媒體報道,該合約的規模有 60 億美元的水準。初步合約是正式合約的一個前期階段,但仍具有法律約束力。

波蘭國防部長布拉查克批准了引進288套韓國製多管火箭炮的契約。
(圖/Twitter @MON_GOV_PL)

K239 是一種可以對最遠超過 80 公里的目標進行精確打擊的武器系統。它的火力是在俄烏戰爭中,烏克蘭軍隊曾用來摧毀俄羅斯的後方基地和彈藥庫的美國 M142 海馬斯(高機動性多管火箭系統)的兩倍。海馬斯可攜帶 6 枚火箭彈,而 K239 可配備 12 枚。

韓華防務計劃從明年開始向波蘭交付 K239,以取代當地公司製造的發射車輛和發射控制系統。此外,其中一部分將在當地製造。

韓華防務正在協助讓波蘭的 K239 可以配備 300 公里射程的飛彈,並在未來一起開發下一代多管火箭炮和下一代自走砲。

波蘭在觀察烏克蘭軍隊活躍在戰場上的海馬斯之後,本來想從美國引進500門海馬斯。但在美國通知波蘭,不能按照波蘭所希望的時間表提供這些數量時,波蘭決定暫時先用 K239 撐著,以後再引進海馬斯。

如果合約在年底前完成,今年韓國國防工業的出口規模有望超過 200 億美元。韓國國防部的一位官員說「我們在政府層級上也最大限度地支持國防工業出口。」

參考新聞連結:
2022/10/19 朝鮮日報 中国が領空通過を承認せず…ポーランド政府使節団が来韓断念
2022/10/20 中央日報 米ハイマース買えないポーランド…「韓国版ハイマース」288基契約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