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土安全升級:日本指定58個國安區域 精準掌握土地所有人國籍、使用狀況

夾在日韓之間的對馬島被韓國資本收購土地一直是日本國安上的問題(圖/Snap55/wiki/CC BY 3.0)

日本政府在 11 日,根據管理具有國家安全重要性的土地使用的「土地利用管制法」,提示了 5 個都道縣共 58 個「特別注視區域」和「注視區域」的候選地點,包括陸上自衛隊對馬駐屯地(長崎縣對馬市)和沖之島(島根縣隱岐之島町)。日本政府預計會在未來 2、3 年內指定 600 多個設施和島嶼,而尖閣諸島(沖繩縣石垣市)沒有被列在第一批名單中。

「土地利用管制法(土地利用規制法)」在 9 月 20 日全面生效。11 日在審議會上第一次公布了候選地點。將聽取相關地方自治體的意見,如果有獲得審議會的同意,預計這些地點將在今年年底前被指定。

該法當中規定,指定具有安保重要意義的設施周圍約 1 公里的區域為「注視區域」在自衛隊司令部等具有特別重要功能的設施,則指定周邊為「特別注視區域」。國家可以調查注視區域土地和建物的所有人的國籍及其使用狀況。在特別注視區域,出售或購買超過一定面積的土地或建物時,需要事前申報。

這次「特別注視區域」和「注視區域」的候選地點分別有各 29 個。其中有許多是無人居住的國家邊界島嶼,因為這些島嶼除了作為國家邊界的重要性以外,其無人居住的性質也使得日本政府難以在平時掌握當地的狀況。長崎縣對馬市也被選中,在那裡韓國資本收購鄰接自衛隊基地的土地一直是一個問題。

對馬島夾在日韓之間,南方的嚴原町距離福岡138公里,但北方的比田勝港距離釜山只有50公里。
(圖/wiki)
日本海上自衛隊對馬防衛隊本部(藍色)旁,有兩處(①②)鄰接土地被韓國資本收購,③雖未臨接,但也非常靠近自衛隊基地,這些土地上蓋有飯店設施,用來接收韓國觀光客,如此一來,韓國人到對馬住韓國人經營的飯店,島民開發觀光卻賺不到觀光客的錢。而且也因為人口外流的關係,韓國資本陸續收購了當地的餐廳、免稅店,還有移居日本本島的日本居民留下的空屋。對馬島的國土問題從2008年自衛隊旁的土地被收購以來一直是日本在國安上的隱憂。
(圖/Twitter @takagikei310)

另一方面,中國船隻多次入侵附近領海的尖閣諸島和其他西南群島沒有被列入候選地點。由於指定需要向縣府等當地自治體進行說明,一位政府官員坦言「具有較大社會影響的地區,需要花時間來指定」。

關於尖閣諸島的指定,內閣府表示「我們知道西南群島周邊是一個重要地區。不僅會根據重要程度,而且也會先從已準備好的地方依序指定。」

尖閣諸島當中最大島嶼魚釣島
(圖/日本國土交通省)

相關報導:
2020/11/06 不知土地被誰買走 日本嚴肅思考外資收購土地相關立法
2020/12/25 外資收購日本攸關國安土地 專家會議:對收購人做出限制

參考新聞連結:
2022/10/11 産経 安保上重要な区域 第1弾で58カ所提示 政府 尖閣は入らず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