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略清晰:日本擬將「不允許片面改變台海現狀」寫入安保戰略

從太空俯瞰台灣(圖/推特 @Astro_Soichi)

據《共同社》12 日報導,日本政府研擬在今年年底進行修訂的外交/安保長期政策指引「國家安全保障戰略」中,對於中國在台灣海峽的軍事施壓,將明確記載「不允許以武力片面改變現狀」。而日本政府也正在協調在新修訂的安保戰略中,新增前首相安倍晉三提出的「自由且開放的印度太平洋」構想、以及日美澳印之間的「四方安全對話」架構等被視為「對中包圍網」的外交政策。

現行的安保戰略中沒有這類明確的記述。岸田文雄首相將延續安倍的路線,將目標訂在實現亞太地區的和平與穩定。新修訂的安保戰略如何定義中國的動向會是關注的焦點。

日本政府研擬明確寫入國家安保戰略的外交政策:

印度太平洋構想
鑑於中國,旨在確保從亞太,經印度洋到非洲地區的和平與穩定的外交政策。 重點在於追求法治、航行自由、自由貿易和經濟繁榮。

四方安全對話
由日本、美國、澳洲和印度等共享基本價值和法治基礎上建立的架構。 促進實際合作以實現自由且開放的印度太平洋。首次領袖峰會於 2021 年 9 月在美國舉行。

台灣海峽
中國高舉「一個中國」的旗幟,提高了海軍和飛彈能力,並加強對台灣的軍事壓力。 2021年 4 月日美峰會的聯合聲明提到了「台灣海峽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

積極的和平主義
在國際合作的基礎上積極促進世界和平、穩定和繁榮的基本理念。現行的國家安全保障戰略中,有記述到日本將「在積極和平主義原則下,實現國際社會的和平與穩定」作出貢獻。

相關報導:
2022/09/30 重建國防工業 日本將把「國家主導軍備出口」寫進安保戰略

參考新聞連結:
2022/10/12 共同 政府、台湾の現状変更認めず 安保戦略文書に明記へ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