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與川普往來的27封書信內容公開 金正恩:不希望文在寅插手美朝談判

川普與金正恩於2019年6月30日在板門店的朝鮮半島非軍事區見面(圖/美國總統行政辦公室)

2018~19 年舉行了三次美朝領袖峰會,北韓的朝鮮勞動黨委員長金正恩(現為總書記)與當時美國總統川普往來的 27 封書信,被全文公開了。其中可以窺見金正恩下了一大決心赴會卻無法取得成果的焦急。

「我理解(韓美聯合軍演)從 4 月開始會在往年水準下進行。我期待朝鮮半島局勢進入穩定後,韓美軍演會有調整。」

這是金正恩就韓美聯合軍演於 2018 年 3 月 6 日向從平壤回來的韓國朝鮮特使團發布的訊息。這句話被理解為表明金正恩願意進行積極對話。然而,這原來和金正恩向當時的美國總統川普表示的官方立場完全不同。

由前、現任韓國駐美國華府的新聞特派員組成的韓美俱樂部,在 9 月發行國家安全與外交事務季刊《The Korus Journal》(2022 年 10 月號)當中,首次翻譯成韓文全文公開了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與前美國總統川普在 2018 年 4 月至 2019 年 8 月往來的 27 封親筆信。其中 11 封是金正恩寄給川普的。不過並沒有揭露從什麼管道取得書信內容。

2019 年 2 月在越南河內的第二次川金會談判破裂後,同年 6 月 30 日在板門店舉行了第三次會談(美朝韓三方會談、川金三會),之後美朝之間在摸索接下來的實務協商。然而,美韓軍演在 8 月 5 日開始實施。

2019 年 2 月底第二次川金會在越南河內舉行,美方要求完全廢止核子基地、生化武器相關軍民合用設施以及彈道飛彈及其發射裝置;北韓只願意廢除寧邊核設施並要求解除對北韓的經濟制裁。最終雙方談判破裂未達成共識。
(圖/白宮)

金正恩在同一日(2019/08/05)的親筆信中表達不滿「閣下你對我們做了什麼?我要怎麼和人民解釋我們見面後有什麼改變?我國的外交環境改善了嗎?軍演取消了嗎?」也提到「這時候進行實務協商,不論是國內也好還是我們的領導階層也罷都會覺得奇怪吧」。這裡可以瞥見金正恩在意他自己的領導能力會在國內受到批評。

金正恩直接表達他反對韓美聯合軍演的意志。他在信中寫道「我不高興,我也不想隱瞞閣下這一點」,並透露「我相信這種挑釁性的聯合軍演會在實務層級的兩國談判之前取消或延期」。接著提到「韓國軍隊應該不是在討論和地球另一邊的某個民族,或是和距離 7 萬公里遠的伊朗陸軍戰爭時的作戰指揮權問題」,問道「不論是在概念或是假說,準備戰爭的演習主要目標就是我們的軍隊。聯合軍事訓練到底是針對誰?」金正恩也坦言「我深切希望」鬆綁制裁。

韓國前統一部副部長金千植表示「金正恩委員長在板門店會談想要取得的是中斷韓美軍事演習」,他分析說「這是可以直接弱化韓美同盟的問題,對於北韓而言是在戰略上非常重要的問題。」

另外,金正恩也在親筆信中表達他不希望當時的韓國總統文在寅介入美朝談判。2018 年 9 月 19 日與文在寅發表《平壤共同宣言》後兩天,金正恩在 2018 年 9 月 21 日的信中表示「今後,希望不是和文在寅總統而是直接和閣下討論朝鮮半島去核化。我認為現在不需要文總統對我們的問題表達過度的關心。」而川普似乎也希望和金正恩持續進行上對下式的談判。

2019年6月30日金正恩、文在寅、川普於板門店非軍事區面會(圖/美國白宮 Flickr)
2019年6月30日金正恩、文在寅、川普於板門店非軍事區面會。
(圖/美國白宮 Flickr)

川普在第二次川金會談判破局後不久的 2019 年 3 月 22 日的信中提到「與一些關於我們會談的報導相反,委員長和我取得了很大進展」,慰勞了金正恩。

首爾大學政治外交學部的李鍾哲(Lee Jong Chul 音譯)教授表示「不同於那些在實務上以施壓北韓為主的態度,(金正恩)對於前總統川普取得實際且顯著的成果很感興趣。有必要充分考量認為北韓在等川普政府再次誕生而拒絕與拜登政府談判這樣的華府觀點一點都不奇怪。」

參考新聞連結:
2022/09/26 中央日報 金正恩委員長、トランプ大統領に「非核化、文大統領の過度な関心は必要ない」
2022/09/28 時事 米朝停滞、正恩氏に焦り トランプ氏との書簡公開―韓国記者団体
2022/09/26 KBS Journal Unveils 27 Letters Exchanged Between N. Korean Leader and Trump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