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新公司接管薩哈林二號 給日本的能源合約條件照舊

日本企業三菱商事和三井物產是否能取得新公司股份、維持原有權益,會是接下來可以關注的焦點。(圖/CC0 1.0)

《產經新聞》報導 18 日證實接手石油天然氣計畫「薩哈林二號」的俄羅斯新公司,向日本的電力公司提出與以往價格、數量相同條件的合約。如果可以維持穩定進口,日本國內將可以避免電力供需緊迫以及能源價格飆漲。但是,仍然還是有俄方突然更改合約的風險。由於薩哈林計畫是日本除了中東以外,珍貴的能源進口來源,經濟產業大臣西村康稔表示接下不會改變維持既有權益的方針。

相關報導:俄中央接管庫頁島薩哈林二號能源設施 恐逼迫殼牌、三井、三菱退出

據多位相關人士表示,是在這個(8)月 10 日左右受到來自俄羅斯新公司合約條件照舊的通知。

從薩哈林二號進口的液化天然氣約佔日本進口總量的 9%,是日本重要的進口來源。東京電力和中部電力共同出資的「JERA」、東京瓦斯、廣島瓦斯等 8 間公司,簽訂的長期合約以相對便宜的價格進口撒哈林二號產出的液化天然氣。

俄羅斯庫頁島薩哈林二號(Sakhalin-2)(圖/殼牌官網)

關於薩哈林二號,向前營運公司出資的三菱商事和三井物產,是否能持續向新公司出資、維持原有權益,會是接下來可以關注的焦點。

某位進口液化天然氣的相關人士在進行與新公司簽訂合約的手續,他表示「(通知)內容沒有影響到採購,鬆了一口氣」。但是也有人表示「也可能會像歐洲那樣,後來被片面要求更改合約內容」,仍對接下來的發展抱持戒心。

《產經新聞》在 18 日也採訪了改組內閣的新任經濟產業大臣西村康稔。由於薩哈林是日本除了中東以外少有的能源進口來源,所有他仍希望能維持薩哈林計畫的既有權益。

以下為記者蕎麦谷里志與西村康稔的一問一答。

現任經濟產業大臣西村康稔與前任大臣萩生田光一在8月12日進行交接。
(圖/twitter @meti_NIPPON)

——關於俄羅斯遠東石油天然氣開發計畫「薩哈林一、二號」的應對方針是?

「日本是一個資源貧乏的國家,有 9 成的原油進口依賴中東。其中薩哈林一號是除了中東以外相當寶貴的進口來源。薩哈林二號佔液化天然氣進口總量約 9%,這相當於總發電量的3%,它非常重要,不會改變維持原有權益的方針。會與(出資的民間企業」溝通,商討之後具體的應對。」

——電力供需緊迫

「雖然能熬過這個夏天,但冬天會很艱困,希望最多能穩健確保 9 座核電機組運轉。為穩定明年夏天之後的供給,我們有意識到進一步重啟核電廠的重要性。」

——對怎麼看新增設核電廠或重建的必要性

「暫時沒有計劃。 另一方面,為了實現碳中和,需要確實著眼於未來的對策,例如新一代創新核子反應爐的研發、技術能力、人力資源培育以及維護和加強核電供應鏈。」

——關於貿易政策的課題有何看法?

「創造自由公平的貿易投資環境對日本和全世界的成長都是極為重要的,我現在仍認為美國回到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會是最好的,所以我會持續努力下去。」

——要如何面對新的經濟構想「印太經濟架構(IPEF)」?

「進一步加強經濟安全保障和日美合作,創造基於規則的經濟活動,並與志同道合的國家合作。從敦促中國的角度來說整建公正公平的商業環境也是很重要的。」

參考新聞來源:
2022/08/18 産経 サハリン2新会社が価格維持通知 各社は安堵と警戒
2022/08/18 産経 新閣僚に聞く サハリン事業は「権益維持」 西村康稔経済産業相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