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疫情、安倍遇刺、派系平衡、台海與俄烏局勢 岸田內閣大換血

因安倍遇刺,媒體及在野黨對自民黨與統一教的關聯窮追猛打,讓岸田首相在短時間內決定改組內閣。(圖/首相官邸)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 10 日,進行內閣改組,成立了第二次岸田內閣。19 名成員內,更換了 14 人,其中 9 人是第一次進入內閣,雖然是大規模換血,但為了處理疫情擴大、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及升溫的台灣局勢等難題,也安排了 5 位過去曾任內閣職務的成員再次入閣,包含防衛大臣濱田靖一、厚生勞動大臣加藤勝信等。

岸田首相當天傍晚在官邸的記者會上表示「為突破數 10 年才有一次的困難局面,成立了富有經驗與實力,新的(自民黨與公民黨的)聯立政府」。岸田將內閣命名為「斷然執行政策內閣(政策断行内閣)」,並且解釋這次人事安排的用意是為了能應對有事,任用了經驗與實力兼備的閣員。

第二次岸田改組內閣名單
(圖/截圖自日本電視台/ YouTube

岸田舉出強化防衛能力和疫情對策等是接下來要重點處理的問題。防衛大臣在年底將要修訂制定外交安保政策基礎的國家安保戰略等戰略三文件,這個職位岸田任用了 2008~2009 年在麻生政府當防衛大臣的濱田靖一,由他來考量所需的防衛能力並掌握預算規模。

疫情對策的部分,則任用了第三次就任厚生勞動大臣的加藤勝信。岸田強調關於武漢肺炎在傳染病法上的適用「必須轉向共存的新階段」。

這次內閣也任用了去年自民黨總裁選舉的對手,由河野太郎擔任數位大臣,高市早苗擔任經濟安全保障大臣。總務大臣寺田稔、文部科學大臣永岡桂子等 9 人為第一次入閣。外務大臣林芳正、財務大臣鈴木俊一、官房長官松野博一等 5 人續任,維持了政權的「骨幹」。因為俄烏局勢的問題,被提出是否應廢除的俄羅斯經濟領域合作擔當大臣則由經濟產業大臣西村康稔接下。

日本首相的臨時代理,是指在首相生病、去世、在國外出差等不在日本國內時代理首相職務的人。這次的內閣改組後的代理順位依序為官房長官松野博一、經濟安保大臣高市早苗。(圖/首相官邸)

自民黨人事安排方面,負責政黨營運的幹事長及副總裁仍由茂木敏充及麻生太郎續任,並且任用黨內非主流派的森山裕作為選對委員長,重點建構黨內團結的態勢。

在這次的內閣改組,撤換掉了 7 位承認與統一教有關聯的閣員。

首次入閣的少子化對策大臣小倉將信表示「他(岸田首相)跟我說希望我銘記今後不要再(和統一教)有任何聯繫了。」

另一方面,經濟再生大臣山際大志郎在 10 日確定留任後的記者會上,承認在 2018 年曾經出席過統一教相關團體的集會。而總務大臣寺田稔和厚生勞動大臣也在 10 日承認曾經繳納相關團體集會的會費。

岸田首相在記者會上對於重組內閣的閣員,雖然說明表示「檢驗了(與統一教之間的)關聯,基於其結果,嚴格下令要嚴正審查,只任命同意這一點的人」,但前述幾位大臣事後的說明,立刻引來在野黨揶揄這是「統一教隱瞞失敗內閣」,受到了批評。

《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在臉書上分析這次岸田突然在這個時候重組內閣的三個原因:① 疫情反撲導致支持率下降,換新面孔試圖提升士氣;② 安倍遇刺後在野黨與媒體對造成安倍遇刺原因的宗教團體「統一教會」和自民黨的關係窮追猛打,擔心事情越吵越大會難以收拾,儘快撤換有瓜葛的官員;③ 去年自民黨總裁選舉時,岸田獲得了安倍派、麻生派、茂木派的支持,所以人事安排重點照顧了這三個派系。這次任用了在總裁選舉後被冷落的河野太郎等實力派,想形成全黨團結的印象。

參考新聞連結:
2022/08/10 産経 「政策断行内閣」第2次岸田内閣が発足 浜田氏ら5人が再入閣
2022/08/10 FNN  改造内閣が正式発足 岸田首相「政策断行内閣」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