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包圍台灣周邊六個海空域軍演 日韓飛台灣、東南亞航班受影響

受中國演習影響,韓亞航空與大韓航空取消8月5日往返仁川—台北的班機(圖/David McKelvey/Flickr/CC BY-NC-ND 2.0)

中國為反制美國國會議長裴洛西訪台,於 4 日正中午在台灣周圍實施中國解放軍的大規模軍事演習。中國以包圍台灣的方式設定了演習預定區域,而中國媒體強調演習「封鎖台灣」。受中國演習影響,韓國航空公司變更了大多數飛往東南亞的班機航路並取消部分航班,約有 100 個航班受到中國指定禁止通過空域的影響。為了避開演習空域,飛行時間可能至少會增加 10 分鐘,最多到 1 個半小時。日本方面則以繞道的替代航路正常運行航班。

中國解放軍到 7 日正中午的期間內,將在包圍台灣的 6 個海、空域進行包含實彈射擊的「重要軍事演習」。並警告在期間內,船舶與航空器勿進入演習海、空域。這是為了抗議美國國會議長裴洛西訪台。

中國8/4~8/7在台灣周邊實施軍演的6個區域(圖/新華社)

受到中國演習影響,韓國方面,大韓航空取消 5~6 日仁川—台北的班機。大韓航空表示「反映當地狀況,決定停飛 5 日和 6 日的航班。7 日的航班預計晚一小時運行。」韓亞航空 4 日的仁川—台北班機則提早 3 小時出發,也取消了 5 日和 6 日的航班。

兩家航空公司將針對取消的航班進行退費或免手續費更改日期。往返仁川—台北的班機韓亞航空一週有 6 個班次(週一以外每天一班),大韓航空一週有 5 個(除週一、四以外每天一班)。

韓亞航空取消8/5~8/6往返仁川—台北的航班
(圖/韓亞航空官網截圖)
大韓航空官網通知取消8/5、8/6仁川—台北航班
(圖/大韓航空官網截圖)

韓國航空業界在收到中國當局發出「NOTAM(Notice To Airmen)」警告避開 6 個演習區域後,各航空公司立即召開會議,調整班機航路和時間。據 3 日的公開消息,除了大韓航空、韓亞航空以外,濟州航空、德威航空、真航空、釜山航空等航空公司都會在中國演習期間調整前往東南亞和台灣的班機航路。

東南亞航路會避開台灣周邊。前往泰國和越南的班機會沿著中國飛行,前往菲律賓、新加坡、馬來西亞的班機則繞道沖繩上空經台灣東部海域。韓國航空業者表示「東南亞航路的飛行時間會比平常要多 30 分鐘左右。今後如果中國延長軍事演習的時間,航班異常的狀況恐怕也會跟著拖長。」

《朝鮮日報》也指出問題是如果飛機都走繞道的航路,航班的出發時間可能會發生延遲。韓國航空業者表示「如果是繞道通過中國上空的航路,可能會進入中國航空當局所謂的『流量管制』,那起飛時間就可能會發生 1~2 小時的延誤。」

韓亞航空(圖/byeangel/Flickr/CC BY-SA 2.0)

日本方面,4 日全日空等大型航空公司和海運公司繞路避開演習區域,正常運行航班

日本方面,全日空避開中國設定的禁止飛行空域,照常往返桃園機場,前往香港和東南亞的航班也以相同方式應對。日本航空也以繞道方式運行航班,關於其影響該公司表示「飛行時間可能會延長 40 分鐘~1 個半小時。」但目前都沒取消班機。

日本郵船在 3 日就已經向各船舶提醒避開演習海域航行,也沒有取消船班。該公司發言人表示「距離和時間會稍稍增加,但受到的影響很有限。」

另外,由於海運公司需要避開有重要航線通過的演習海域,供應鏈恐怕短期會處於混亂狀態。

中國指定的演習海域雖然主要都是國際水域,但當中有幾個距離台灣重要港口很近。中國政府警告船舶要避開演習海域,但緊臨台灣海峽的福建省不允許船舶進入這片水域。

台灣交通部航港局提醒在演習期間改走替代航線進出北部、南部及東部的 7 大港口。港灣則正常運作。

歐洲大型貨櫃船公司的高層指出「可以預測在台灣東部會發生延誤,船舶路線也可能更改。可能會發生最長 3 天的延誤,是否有進行實彈射擊也會影響。」

演完下班了?

中國解放軍東部戰區新聞發言人施毅陸軍大校:「8 月 4 日下午 1 時許,解放軍東部戰區火箭軍部隊,對台島東部外海預定海域,實施多區域、多型號常導火力突擊,導彈全部精準命中目標,檢驗了精確打擊和區域拒止能力。整個實彈發射訓練任務已圓滿完成,解除相關海空域管控。」

參考新聞來源:
2022/08/04 産経 中国「台湾封鎖」の大規模演習開始 ペロシ氏訪台で
2022/08/04 中央日報 中国の抗議的軍事演習に韓国大手航空会社は5~6日の台湾便欠航
2022/08/04 聯合ニュース 韓国・アシアナが5日の台湾便運航中止 中国の軍事演習で
2022/08/04 朝鮮日報 中国が台湾包囲訓練を予告、韓国航空機約100便の運航に支障
2022/08/04 WSJ  中国の軍事演習、サプライチェーンに一時的混乱も
2022/08/04 産経 台湾周辺の軍事演習、航空会社は迂回対応 欠航はなし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