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國葬預計在9月底舉辦 「弔問外交」承安倍遺產:自由開放的印太

7月11日民眾到增上寺裡獻花向安倍道別。(圖/共同社/中央社)

日本政府將為參議院改選助選時遭槍擊驟逝的前首相安倍晉三舉行「國葬」,日期訂於 9 月 27 日。已透過今(22)日的內閣會議定案。針對安倍的國葬儀式,日本政府正傾力於讓人民理解其舉辦的意義,屆時預計將會有許多海外領袖層級的政要到訪,這場國葬儀式將會被用作「弔問外交」的舞台,讓安倍的外交遺產在內外都能得到繼承。

岸田文雄首相在 7 月 14 日的記者會上,針對舉行國葬的理由表示「(安倍)以卓越的領導能力與執行力為我國擔起了首相的重責大任。」

1989 年為昭和天皇舉行「大喪之禮」時,有制訂將當年 2 月 24 日舉行當天訂為公休日的法律。但這次為安倍在日本武道館舉行的國葬日期訂在 9 月 27 日星期二,當天不會要求人民服喪,也不會影響人民正常生活,學校和政府機關也都會照常運作。

有些在野黨提出質疑國葬強迫人民都要悼念安倍,對此松野博一在 20 日的記者會上以「沒有人民都要被迫接受政治評價的這回事」駁斥在野黨的論調。而官房副長官木原誠二也說「並沒有強迫人民都必須服喪」。

日本戰前舉行國葬的法源依據是國葬令,國葬令明文記載「公民需服喪」,但國葬令在 1947 年就已經失效。所以這次安倍的國葬儀式跟 55 年前上一次在 1967 年為前首相吉田茂舉辦的國葬一樣會是依據內閣府設置法由內閣會議定案實施。這次安倍的國葬和國葬令的國葬是不同定位,自民黨的前內閣成員擔心「因為有些人以為這次和戰前的國葬一樣而產生了誤解和批評」。

1967年前首相吉田茂的國葬

另外,日本政府認為「弔問外交」也有助於國家利益。外務省官員指出「這會成為向國際社會宣傳安倍提倡的『自由且開放的印度太平洋』的絕佳機會。」

外務省將在國葬日起正式決定後向各國政府發出通知。吉田茂的國葬時,包含各國派遣的特使在內,共有 73 個國家的外交使節參加。2000 年為前首相小淵惠三舉行的內閣/自民黨合辦葬禮時,美國柯林頓總統、韓國金大中總統等人都有到場參加,當時日本首相森喜朗一一個別進行了會談。

安倍自 2012 年 12 月的第二次安倍內閣成立到 2020 年 9 月退任為止,訪問了 80 個國家、地區,與各國領袖建立了信任關係。美國拜登總統等各國領袖都對安倍離世表達了哀悼之意,預計屆時會有相當多位各國政要希望到場參加,日本政府官員表示「還無法想像規模會有多大」。

7 月 21 日,自民黨內外交部會等在黨本部召開的會議上,關於台灣副總統賴清德訪日參加安倍晉三葬禮,席間就有議員批評日本外務大臣林芳正未提及其名與頭銜,而以「所指人物」代稱是「大有問題」。也有意見認為應該邀請蔡英文總統等台灣政要參加安倍的國葬。

林芳正在 22 日上午的記者會上表示對有邦交關係的國家,會通知安倍國葬的相關日期、地點等訊息,而針對沒有邦交關係的台灣、香港、澳門、巴勒斯坦、以及所有在安倍離世捎來悼念訊息的國際機構也都會發出通知。

參考新聞連結:
2022/07/21 読売 国葬で政治的評価や「服喪」強制せず、休日措置取らず…弔問外交には活用
2022/07/22 産経 安倍氏国葬、9月27日で最終調整 休みにせず
2022/07/19 産経 安倍氏死去 自民本部献花台に1万8千人 記帳などの外国大使ら100人超
2022/07/21 産経 徴用工問題「安易に譲るべきでない」 自民外交部会で意見相次ぐ
2022/07/22 産経 林外相「台湾にも国葬の情報を通報」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