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射殺南韓公務員事件翻盤 文在寅政府大事化小「啟人疑竇的6小時」

國民力量成立的專案小組發現文在寅政府時期聲稱該名公務員是憑自己的意志逃往北韓的證據,只出現一次在與北韓士兵的7小時通訊紀錄中(圖/擷取自MBS新聞片段)

韓國海洋警察廳廳長丁奉勲等 9 名高層在 6 月 24 日,為調查 2020 年在黃海一名韓國男性公務員遭北韓軍射殺的事件,其偵查結果在最近翻盤的問題,表明了辭意。韓國總統府表示因為還在探究前因後果,對海洋警察廳的監察還在進行中,暫時不會受理辭呈。

2020 年 9 月 21 日,一名韓國海洋水產部的男性公務員從一艘航行於黃海查緝違法作業的船上失蹤,隔日在靠近北韓的海域遭到射殺。當時韓國軍方還強力譴責北韓軍在海上撒油焚燒屍體是「野蠻的行為」。然而海洋警察在一週後 29 日公布的期中調查報告指稱該名男性因為賭博欠債試圖自行逃亡北韓。到了今年 6 月 16 日海洋警察廳再翻盤表示「沒有找到該名男性有越境意圖的證據」。

海洋警察廳包含廳長等9位高層為此事引咎辭職,但總統府尚未受理辭呈。

據執政黨國民力量掌握到的資訊,韓國國軍在 2020 年 9 月 22 日下午 3 點半收到男性公務員被北韓軍方發現的機密情報,下午 6 點半左右也向文在寅報告,這是在男性遭到射殺的 3 個小時前,但韓國政府並沒有下指示去援救該名男性。而當時就在事件報告給文在寅之前,美國紐約召開的聯合國大會上播放了文在寅追求南北和解的演說影片。就有人懷疑文在寅政府以「事件發生的原因有一部分在想逃亡的男性公務員身上」試圖儘快讓事件落幕。韓媒《中央日報》報導稱自韓國軍方收到情報到男性遭到射殺的這段時間是「啟人疑竇的 6 小時」。

今年 5 月尹錫悅政府成立後,這個事件再被提起。尹錫悅政府以「保護人民是國家的首要任務」有意重啟調查的情況下,在野黨共同民主黨(文在寅時期的執政黨)的國會議員被迫為說這事件「沒什麼」的發言道歉。

《中央日報》報導提到,國民力量為此事件成立的「海洋水産部公務員襲撃事件真相調査專案小組」,對於收到關於該名男性公務員的相關情報後,卻沒有任何動作的前總統文在寅,砲火猛烈要求公布文在寅在 2020 年 9 月 22 日當天的行蹤。這和當時共同民主黨在世越號事件要求「必須以分秒為單位公布前總統朴槿惠在救援的黃金 7 小時之間的行程」是類似的邏輯。

「海洋水産部公務員襲撃事件真相調査專案小組」在與國防部面談後公布期中調查報告,所謂文在寅政府指稱的「越北(越境到北韓)」僅僅出現一次在與北韓士兵長達7小時的通訊紀錄當中,小組主張當時男性公務員在海上漂流40小時,體力透支的狀態下沒有正確或根本不理解北韓士兵詢問「越北?」的意思,就回覆「是,是」。

而據《韓聯社》報導,總統辦公室認為前政府為了不破壞兩韓對話的氣氛,看北韓臉色而對事件沒有做出適當的回應。

《朝鮮日報》的報導提到當時負責調查海洋警察偵查情報局長受到青瓦台官員 A 的施壓,公布了該名公務員有越境意圖的報告,後來還因此升官。也有人認為當時的海洋警察廳長也是文在寅政府時期「受到來自青瓦台外部壓力的當事人」。

現任海洋警察廳廳長丁奉勲在 22 日以「帶來眾多誤解」向人民以及家屬致歉。丁奉勲等 9 名海洋警察廳全數高層在 24 日表明辭意。據韓國總統府,丁奉勲等人表示「為造成死者家屬和人民的誤解負起責任表明辭意。」

除了媒體爆出當時在韓國國會通過的彈劾案沒被送到院會,現在事態已經發展到家屬到首爾中央地檢署控告前政府的國家安保室長等政府高層。

韓國總統、前檢察總長尹錫悅在代表國民力量參選總統的選戰期間,曾說會對文在寅政府進行積弊清算。
(圖/臉書 sukyeol.yoon)

對於尹錫悅政府的動作,龍谷大學的李相哲教授表示對文在寅政府時期多個有利於敵方的行為,人民在這 5 年累積了很多的不滿,文在寅政府不只北韓射殺南韓公務員事件,在地方選舉、土地開發也有醜聞,接下來應該會被逼入窘境。反過來說,這容易獲得人民支持,也可以說是尹錫悅政府較好處理的問題。

參考新聞連結:
2022/06/24 産経 韓国海洋警察トップら9人一斉辞意、北射殺事件捜査見直しで
2022/06/29 zakzak  文在寅氏狩り〟韓国・尹大統領 北朝鮮軍による射殺事件、救助指示を出さなかった「疑惑の6時間」にメス 原発、地方選や土地投機疑惑などにも
2022/06/25 朝鮮日報 韓国海洋警察「責任を痛感」、幹部ら全員が辞任の意向…大統領室は受理せず=公務員射殺事件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