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線在即 韓國擬成立公私機構處理徵用工問題

5月,日本外務大臣林芳正和韓國剛就職的新任總統尹錫悅見面。(圖/日本外務省)

韓媒《首爾新聞》20 日報導,韓國政府為尋求徵用工問題的解決辦法,最快將在 6 月底前成立政府與專家等公私部門合作的機構。

根據報導中引述外交消息,預計參與公私部門合作機構的相關人正與部分訴訟的原告或代理人、公民團體進行會面,並聽取他們的意見。韓國政府除了要透過這個機構找出問題解方以外,還要加強日韓兩國在外交部局長級以上的協商。

韓國總統尹錫悅自就職前就展現出有意改善日韓關係的立場,但至今上任一個多月,日韓峰會還沒有著落。
(圖/IG ukyeol.yoon)

造成日韓關係惡化的徵用工訴訟和慰安婦問題,日方認為這些在 1965、2015 年所做的協定中已處理完畢而採強硬立場,未能向日方提出解決方案盡快改善關係,可以感受到尹錫悅政府的焦急。

尤其是徵用工訴訟問題,日本企業在韓國的資產即將被變賣換成現金用以賠償,尹錫悅政府當務之急是盡快找出具體方案。

相關報導:日韓衝突:韓國法院假扣押命令送達,進入拍賣日商資產程序

至今在韓國被提起的徵用工訴訟有 39 件,原告超過千人,被告的企業達到 115 間。現在還有 30 多件在處理,其中 9 件在大法院(最高法院)審理中。

大法官做出判決確定日本企業需賠償的有 3 件。 2018 年 10 月確定的日本製鐵(舊稱為新日鐵住金)訴訟 1 件,與同年 11 月判決確定的三菱重工業訴訟 2 件。

一般大多認為 2018 年大法院的判決是造成日韓關係惡化的導火線。

韓國大法院(圖/Person50/wiki) (CC BY-SA 4.0)

大法院的判決後,高等法院對於訴訟的時效做出見解表示「自 2018 年 10 月起最長 3 年內可以提出新的訴訟」,於是同樣的訴訟接二連三被提起。

現金化手續已進入最終階段

現金化是指扣押敗訴的日本企業的資產,變賣後充當給原告的賠償金。現金化的手續會依序發出扣押命令和變賣命令,針對任何一個命令,被告企業可以提出抗告(三審制)。

日本製鐵被扣押了和韓國鋼鐵公司 POSCO 的合資公司 PNR 的股票共計 19 萬 4794 股。另一方面,依原告 4 人的請求,三菱重工業的 Logo 等商標權 2 件和專利權 6 件成為扣押命令的對象。這兩間公司對扣押命令都提出了即時抗告。

因為日本製鐵上述的股權以及三菱重工業的商標權 2 件和專利權 4 件對扣押命令的抗告被駁回、並發出變賣命令,現在正在審理變賣命令的抗告。

當中三菱重工業 2 件商標權和 2 件專利權的審理已進入最終審的最高法院。如果在這裡被駁回,三菱重工業的資產就可以被變現,在這個情況下,預計在今年內就會被現金化。

日本政府的立場是「徵用工的請求權問題已在 1965 年的《日韓請求權協定》解決」,一概不接受 2018 年韓國大法院的判決。如果日本企業的資產遭到變賣、對企業造成實際損害,日方也警告會採取相應措施。

舉著被害者中心主義的前文在寅政府,在任期尾聲雖然表明徵用工、慰安婦問題要以外交手段解決的,但日本政府不予回應。

文在寅卸任前接受專訪,直指韓日關係惡化是日本右傾造成。
(圖/JTBC 專訪截圖/YouTube)

相關報導:
韓日不睦非單純錢的問題 文在寅:解決之道取決日方態度
文在寅卸任前專訪:日韓關係惡化是因為日本右傾

韓國主張「我們想和日本討論當事人可以貼近受害者的解決方案。 日本也應該做出讓步」,但認為問題已處理完畢的日本並不理會韓國的說詞。因為有這樣的經過,尹錫悅政府應該很清楚在韓方沒有提出具體措施之前,日本不會回應。

僵局癥結與急迫性

然而,要找出讓日本政府和前徵用工雙方都能理解的解決方案並不是那麼容易。由韓國政府代替日本企業支付賠償金的「代位賠償」案也有被提出,但被原告的前徵用工拒絕。

儘管如此,日本政府以解決完畢不回應的狀況下,大概只剩下代位賠償案和介入司法這個下下策了。就算把問題存而不論,拖著不處理,讓日本企業資產被現金化,日韓關係肯定會再進一步惡化。

相關報導:
2022/06/17 日韓關係將破冰?韓新政府積極展誠意、日本緩步觀望
2021/06/11 再做出相反判決駁回徵用工訴訟 韓國陷入司法混亂、信任危機

參考新聞連結:
2022/06/20 서울신문 [단독] 尹정부 ‘강제동원 배상’ 민관협력기구 이달 출범
2022/06/22 Korea World Times  韓国 徴用工問題で「現金化」が最終段階 日韓関係のタイムリミット
2022/06/20 産経 徴用工訴訟 韓国で月内にも官民協議体 現地紙報道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