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一原爆國日本不加入《禁核武條約》 外務省:擁核國均未參加,意義不大

會議主席與聯合國副秘書長都提到《禁止核武器條約》與《核武禁擴條約》的互補性。(圖/推特 @UN_Disarmament)

旨在全面禁止核武開發、持有與使用的《禁止核武器條約(TPNW)》首次締約國會議在當地時間 6 月 21 日上午於奧地利維也納舉行。在 23 日結束為期 3 天會議。這場會議通過《維也納宣言》以及《維也納行動綱領》,前者強調核武「對人類存亡具有重大影響」,後者為締約國統整 50 項往後的政策。為了擴大對條約的支持,內容廣泛呼籲實現「無核武世界」。

《禁止核武器條約》首次會議在6月21~23日於奧地利維也納召開。
(圖/推特 @UN_Vienna)

宣言的草案題為「對無核武的世界的承諾」。 草案當中提到「核武的災難性後果將對人類的生存產生嚴重影響」。考慮到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草案寫道「在提防使用核武威脅和日益激烈的核武相關言論的同時感到失望」,並「譴責任何形式的核威脅」。

據多個核裁軍相關外交消息,宣言草案當中原本有點名俄羅斯,但在與該國關係良好的委內瑞拉、南非和古巴等國的反對下刪除了。還有本來有留下「最近的事件」用以暗指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經過最後的調整也被刪除了。

另外,對於擁核國與那些依賴核威懾力在核保護傘下的國家,草案中也表明擔憂這些國家「沒有對減少核依賴認真展開工作」。並呼籲所有國家參加此條約。

行動綱領以增加國家簽署、批准條約的對策;對核武或核試驗受害者的支援與環境修復;在《核武禁擴條約(NPT)》等核裁軍、不擴散體制當中《禁止核武器條約》的定位⋯⋯等構成。

具體舉例來說,為了增加條約的簽署、批准國,締約國會在 60 日內任命負責人;研擬成立驗證廢除核武的國際機構以及支援核試驗受害者的國際信託基金;成立專家小組從廣泛的領域提供包括核武的人道影響等等的建議;指定協調員以加強 NPT 和《禁止核武器條約》的互補性。

各國與會代表(圖/推特 @UN_Disarmament)

締約國會議在 22 日做出決定,擁核國家在持有核武的狀態下加入《禁止核武器條約》,必須在 10 年內廢除核武;而在自家部署他國核武的部分北約成員則必須在 90 天內撤除。

《禁止核武器條約》著眼在核武具有會造成非人道傷害的性質,是第一個將核武本身視為違法的條約。在 2017 年的聯合國會議以 122 個國家贊成通過該條約,去(2021)年 1 月生效。除了否定核威懾力,也禁止製造、部署、實驗、轉移核武,包含協助、獎勵上述行為。

截至 23 日有 65 個國家/地區批准條約。不過俄羅斯、美國和中國等擁核國家,伊朗等疑似進行核武開發的國家,以及日本等依賴擁核國擴大威懾力(核保護傘)的國家都沒有加入該條約

在入侵烏克蘭的俄羅斯反覆進行核威脅的情況下,會有多少國家簽署加入還不得而知。

締約國會議除了批准條約的 65 個國家地區可以參加以外,其他所有國家都可以作為觀察員與會,雖然觀察員不能做決定,但可以發言和發送文件。

唯一原爆國沒有參加

在日本廣島、長崎有強烈聲浪要求日本以「唯一一個戰爭原爆國」參加條約。日本政府將 191 個國家批准的《核武禁擴條約》(可與聯合國成員國 193 個成員國相匹敵)視為「核裁軍、不擴散體制的基礎」,對於簽署、批准《禁止核武器條約》的態度較為謹慎,也沒有以觀察員身分參加此次會議。

其他在「核保護傘」之下的北約成員國則有德國、挪威、荷蘭和比利時以觀察員身分參與會議。

《禁止核武器條約》的制定是由國際 NGO 團體「國際廢除核武器運動(ICAN)」主導議論,並在 2017 年獲得諾貝爾和平獎。不過,也有核威懾的專家認為 ICAN 以強硬措詞譴責擁核國「招致國際社會的分裂」。而 ICAN 秘書長對於日本不參加也強調讓日本的原爆受害者和 NGO 團體感到「非常失望」。

擔任這次會議主席的奧地利外交部裁軍局長 Alexander Kmentt 在記者會被問到日本沒有出席時,他說決定權在於各國,並表示「多邊合作體系暴露在危機當中的情況下,很遺憾有部分國家決定不參與」。在重視 NGO 團體在條約所扮演的角色的同時也提到「這次會議室締約國的正式集會。我們希望加強與規定了擁核國之間真誠地進行裁軍談判義務的《核武禁擴條約》等現有條約的互補性。」

主管裁軍事務的聯合國副秘書長中滿泉在 22 日的記者會上提出警告「自冷戰的巔峰期以來,核武被使用的風險比任何時期都要來的高」。她強調「《禁止核武器條約》是廣泛補足核裁軍、核不擴散體制的條約」,她也期待這次締約國會議能對 8 月即將召開的 NPT 會議有「積極貢獻」。

重點在核武禁擴條約

關於日本不以觀察員身分參加這次會議,《朝日新聞》在維也納於會議召開的 20 日傍晚,採訪了外務省軍備管理軍縮課長石井良實。石井提到不參加的理由是「沒有任何一個擁核國參加《禁止核武器條約》,如果沒有擁核國參與核裁軍不會有進展,是考量到這一點」。他也強調美國、俄羅斯、中國、英國、法國等擁核國家有加入的《核武禁擴條約》的重要性。

參考新聞連結:
2022/06/23 時事 核兵器、10年以内に廃棄 保有国が禁止条約批准なら―締約国会議
2022/06/23 毎日 ロシア念頭に「核の威嚇」を非難 核兵器禁止条約会議、閉幕へ
2022/06/21 産経 核兵器禁止条約 初の締約国会合がきょう開幕 日本は不参加
2022/06/21 時事 日本不参加、失望の声相次ぐ 核禁条約会議
2022/06/20 朝日 日本、核禁条約なぜ不参加? 初会議前のウィーンで外務省課長が説明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