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求保障最低工資韓國貨車司機罷工落幕 損失至少台幣368億

因油價上漲,最低工資落日條款,使韓國貨運司機難以為繼,而發動無限期罷工。(圖/druckfuchs/Pixabay)

韓國貨車司機在 6 月 7 日發起全國罷工,要求延長在年底即將落日的最低工資保障制度並擴大適用車種及品項。14 日深夜,工會與國土交通部在經過 5 度協商後達成共識,將維持最低工資保障制度。15 日這些參與罷工的貨車司機們回到工作崗位,結束這場全國規模的罷工。據韓國政府估算,物流停擺所造成的損失至少約新台幣 368 億元。

韓國公共電視KBS報導片段

最低工資保障制度(安全運價制/안전운임제)是為了貨車司機能獲得合理薪資、防止過勞、超載及超速所訂的規範。為守護交通安全,綜合考慮貨物運輸成本確定適當運價,並對支付較低運價的托運人處以過失罰款。這個制度在 2020 年訂定,原本預計在今年底廢除。

全國民主工會聯合會(KCTU)與旗下公共運輸工人工會(Cargo Solidarity)以柴油價格高漲,廢除最低工資保障制度會難以維持生計為由,要求韓國政府延長制度。從 7 日開始發動無限期罷工。

14 日晚上 8 點政府國土交通部的協商人員和工會幹部在京畿道儀旺內陸貨櫃基地(ICD)進行延長最低工資保障制度和擴大品項的協議,經過第 5 度交涉,雙方在持續推動最低工資制度、積極討論適用品項的擴大、推動原油價格上漲的追加補助等取得了共識。

進步派最大在野黨「共同民主黨」,雖然認同這次的共識,但主張需要將最低工資保障的問題進行法制化,要求從根本改善貨車司機的工作待遇。工會和民主黨的委員會在共同聲明當中表明「執政黨不應該只是從中仲介,應該要直接推動(最低工資保障制度)。」

不過儘管已達成某種共識,但工會人士質疑,關於最低工資保障,政府/執政黨的共識是同意將最低工資納入法制中來保障?還是只是單純延長時效?

企業組成的韓國貿易協會對於最低工資制度表示「沒有考慮市場機制,讓托運方單獨承擔」將導致產量降低、國際競爭力下滑。

另一方面,在這 8 天的罷工期間,因為水泥的運輸停擺導致 90% 以上的預拌混凝土工廠停工,以及浦項製鐵所的線材工廠和冷軋工廠也都停工,對產業造成莫大打擊。

因物流運輸停擺,工廠倉庫無法出貨堆滿成品,而不得不停工。
(圖/POSCO)

受到影響的製造業者表示「就算收到訂單也沒辦法生產,處在擔心交貨日期會被投訴的狀況,幾乎是被縛手縛腳。」

就連供應給餐廳的韓國燒酒出貨也受到延遲,甚至有的店家只收到不到一半訂購數量的燒酒,罷工造成的影響不只在產業界,也擴及到民生。

截至 12 日,6 天罷工讓現代汽車等失去 5400 輛、韓國最大鋼鐵公司 POSCO 失去鋼鐵 45 萬噸的生產機會。這次的罷工運輸停擺也導致石化產業、水泥、輪胎的生產據點因成品無法出貨而工廠停工的狀況接連發生。據韓國產業通商資源部,同樣截至 12 日,罷工造成的損失估算約 1 兆 6000 億韓元(約新台幣 368 億元)。

在罷工結束後,15 日的股票市場,現代汽車股價上漲 4%、水泥公司 HANIL CEMENT 還一度飆漲 7%。

參考新聞連結:
2022/06/13 ロイター 韓国トラック運転手スト、石油化学業界も物流停滞
2022/06/14 聯合ニュース トラック運転手スト終了 労組と政府が交渉妥結=韓国
2022/06/15 中央日報 韓国貨物連帯のスト、劇的妥結で終了
2022/06/15 ロイター 韓国トラック運転手が職場復帰、スト終結
2022/06/14 日テレNEWS  韓国 トラック運転手ストライキで混乱…物流停滞で1600億円相当の損失
2022/06/14 日経 韓国の物流業者スト、6日で損失1660億円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