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立憲民主黨發動內閣不信任案失敗 遭他黨批評「鬧劇一場」

日本在野的立憲民主黨發動內閣不信任案,以反對多數遭到否決(圖/Wiiii/wiki)

日本眾議院 9 日的院會上,表決了立憲民主黨對岸田文雄內閣及眾議院細田博之議長提出的不信任案,結果兩案皆以自民、公明兩黨等反對佔多數否決了。在野的日本維新會和國民民主黨也反對內閣不信任案。

日本眾議院(圖/日本眾議院)

岸田首相在官邸被記者團問到內閣不信任案被否決,他表示「我們在議會受到信任,將會持續負起責任回應人民的期待。」

關於內閣不信任案,立憲民主黨主張首相對於物價高漲的對應不夠充分,而加強力道追究政府責任。立憲民主黨代表泉健太在為發動內閣不信任案闡釋主旨時提到「為了對抗高物價,發展人民生活和日本經濟,不能讓岸田內閣再繼續做下去」。

立憲民主黨代表泉健太(圖/推特 @izmkenta)

對議長的不信任案,立憲民主黨的岡本章子議員闡釋主旨時提到週刊報導細田博之對女性記者性騷擾的疑雲,批評「國際社會會如何評價沒有善盡說明責任,避而不談的議長呢?」

日本共產黨對兩個不信任案都採同意立場,而日本維新會和國民民主黨在議長不信任案投票時離席棄權。

「向心力全無」「鬧劇」

兩個不信任都遭否決,9 日在野黨接二連三批評立憲民主黨。日本維新會共同代表馬場伸幸向記者團批評表示「這次提出不信任案的是立憲民主黨一個黨,也沒有統一在野黨的能力,完全沒有向心力。」

國民民主黨代表玉木雄一郎指出「在在野黨當中也沒有獲得贊同。也沒有在事前做各種協調」,令和新選組幹事長高井崇志則表示「我們沒辦法陪他們演這齣為了在(參議院改選)選前表現出有做事的鬧劇。」

對此,立憲民主黨代表泉健太則說「這不是他黨怎麼認為的問題。因為我們認為物價對策是現在人民生活所需要的,所以提出(內閣)不信任案。」

新聞參考連結:
2022/06/09 産経 内閣不信任案、反対多数で否決 議長不信任案も
2022/06/09 読売 内閣不信任案は否決へ、細田衆院議長への不信任案も…立民に同調限定的
2022/06/09 時事 「求心力ゼロ」「茶番」 不信任案で立民批判続出―野党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