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加成員擴張Quad?美:將優先充實組織自身力量

美方表示Quad是4個有相同想法一起共識的夥伴。(圖/推特 @hayaokinikkei)

美國當局在 24 日證實日美澳印組成的抗中包圍網「四方安全對話(Quad)」暫時沒有要加入新成員擴張組織的計畫。理由是 Quad 需要先強化自身能力成為一個有效率的組織。

美國當局當天在東京為拜登總統訪問亞洲行的採訪記者團所作的簡報中,對於擴張 Quad 的討論表示「Quad 的領袖共同認為在思考擴張的可能性之前,應該先加強發揮 Quad 的能力」,進一步解釋「意思是目前必須建構並強化 Quad 本身(的力量)」,強調現在還沒有決定要不要擴張 Quad。

Quad 四方安全對話(圖/推特 @norishikata)

美國當局在解釋暫時不考慮擴張 Quad 的原因時也提到「(Quad)是臨時(ad-hoc)團體,也沒有名稱(letterhead),沒有秘書處也沒有總部」,並表示「我們想強調的是這是 4 個一起共事有相同想法的夥伴這一點」。

總而言之,Quad 現在沒有正式名稱也不是擁有總部等組織的國際機構,只是有共同關心的事務的國家協議團體,比起增加成員會優先培育自身的功能和力量的意思。

美國當局也表示「(Quad 內部)有幾個工作小組,在下個階段思考要做什麼之前先讓事務可以順暢處理」,不過也說「這是完全沒有設想下個階段要做什麼的情況下所做的」。

另外也提到「Quad 的成員,尤其是美國深知這個地區越來越關心 Quad」。

美國拜登政府成立後,Quad 去年 9 月在美國白宮舉行了首次面對面的領袖峰會。24 日在日本舉行的是第二次面對面會議。經過這兩次會議,已經確定比起擴張會先充實 Quad 自身的方向。

相關報導:美日印澳Quad領袖首次聚頭 誓言維護不受脅迫、自由開放的印太

當天,Quad 聯合聲明當中發布了「掌握海洋狀況」的倡議(IPMDA),Quad 會與太平洋島國、東南亞和印度洋地區的夥伴一同監控海洋與沿岸,以確保自由且開放的印度太平洋。美國當局表示計劃是要抑制非法捕撈作業和守護領土主權。

最近,位於澳洲北方、南太平洋海上的索羅門群島和中國締結了安全協議,引發中國可能在此開設軍事基地的討論,在這個情況下,Quad 發布的海洋倡議備受矚目。

相關報導:在索羅門群島的一小步:中國海外軍事基地的野望

另外,Quad 也宣布將新設立「Quad 獎學金(fellowship)」。從美日澳印選出 100 位學生,協助他們到美國取得科學、技術、工程學、數學(STEM)領域的研究所學位。目的是在於透過擴大 Quad 成員國之間的人員交流以便更了解彼此。

第二次Quad領袖峰會創設了獎學金制度協助成員國100位學生赴美取得學位。
(圖/推特 @MofaJapan_en)

相關報導:
2022/05/25 拜登日韓行》美韓關係升級.啟動「印太經濟架構」.Quad奠定印太戰略

參考新聞來源:
2022/05/24 中央日報 米国「クアッド、力量の強化が先」…新メンバー計画なし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