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永久禁止日本首相、外相等63人入境 自民黨高層高市早苗:就算邀請我也不去!

俄羅斯外交部公布日本人禁止入境名單(圖/facebook.com/kdmid)

俄羅斯外交部 4 日公布永久禁止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外務大臣林芳正等主要內閣成員,日本媒體產經、讀賣新聞社高層、以及大學教授等共計 63 人入境的制裁。這應該是俄羅斯對日本實施經濟制裁的報復。

這 63 人裡面還包括,官房長官松野博一、防衛大臣岸信夫、財務大臣鈴木俊一等內閣成員,國家安全保障局長秋葉剛男、參議院議長山東昭子、眾議院議長細田博之、自民黨政調會長高市早苗、自民黨外交部會長佐藤正久等政府、議會、朝野政黨政治家等。除此之外,產經新聞社、讀賣新聞社、日本經濟新聞社的高層,以及雜誌社高層、和俄羅斯相關的學者也在名單上。

俄羅斯公佈這份禁止入境名單時稱「岸田政府推動了史無前例的反俄政策,還允許對俄羅斯發表無法接受的言論,包含誹謗和威脅。受到西方對我國偏見影響的專家和媒體代表也對此表示贊同」。

俄方進一步聲稱,日本政府「採取了會傷害睦鄰關係、俄羅斯經濟和我國在國際社會的威信的具體措施」。

日本政府對於俄羅斯的制裁除了凍結了蒲亭等人的資產,也和 G7 一同凍結了俄羅斯中央銀行的外匯儲備,以及禁止出口半導體等高科技產品到俄羅斯。

對此,名列其中的日本國會議員接連批判俄羅斯。

岸田文雄首相在義大利訪問行程中,表示「將日俄關係推向這種局面,俄羅斯負有全部責任,俄方做出這樣的表態是絕對不能接受的。」

自民黨政調會長高市早苗則在自己的推特上發文「這不是很好嗎?就算被邀請我也不會去!」

自民黨外交部會長在推特上提到他在名單上排在 13 個,批評「說起來這次做出違反國際法難以容忍的暴行的是俄方。不為此辯解就是蒲亭政府的黑暗和軟弱。」

而共產黨委員長志位和夫也在推特發文表示「我所做的俄羅斯批判是基於聯合國憲章和國際法的理所當然的批判。對自己不利就禁止入境,是加深在國際上孤立的愚蠢行為。」

推特用戶翻譯成日文版的名單

參考新聞連結:
2022/05/04 産経 ロシアが岸田首相、林外相ら63人の入国禁止 本紙幹部らも
2022/05/05 FNN ロシア入国禁止に批判相次ぐ 高市氏「上等やないかいっ」佐藤氏「プーチン政権の弱さ」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