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總理蕭茲專程訪日 談支持烏克蘭、反中國海上擴權

德國總理蕭茲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圖/首相官邸)

28 日傍晚,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和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在日本首相官邸進行了約 70 分鐘的會談並在晚間約 9 點舉行晚餐會。對於俄羅斯侵略烏克蘭,雙方確認了七大工業國集團(G7)等國際社會堅定應對的重要性,也將會全力支持烏克蘭。鑑於中國的海上擴權,雙方也一致反對在東、南中國海以武力單方面試圖改變現狀的行為,並為實現自由且開放的印太緊密合作。

這是兩位領袖首次面對面會談,也是德國總理蕭茲在去(2021)年底上任後首次訪日。岸田首相在會談中,譴責俄羅斯侵略烏克蘭,並強調「日本會與各國合作,加強制裁和對烏克蘭的支援」。蕭茲回應表示「制裁讓俄羅斯受到相當的打擊。重要的是要有很多國家跟上腳步」。

會談中,雙方一致同意持續協商降低對俄羅斯的能源依賴。日本也跟緊德國等歐洲國家的腳步,逐步降低對俄羅斯煤炭的依賴。岸田在會談後的聯合記者會上表示政府會與民間合作盡快不再從俄羅斯進口煤炭。

在安全保障領域方面,德國海軍巴伐利亞號巡防艦(Bayern, F217)去年曾停靠日本,岸田也歡迎德國加強參與印太地區的國防事務,雙方贊成盡快召開外交、國防部長級會議(二加二會議)。而德國是今年七大工業國集團的輪值主席,為成功舉行 6 月的 G7 峰會,雙方將緊密合作。另外,為促進日本與德國在經濟安保等廣泛領域的合作,將成立領袖與內閣成員的雙邊政府協議,預計在明年召開首次會議。

德國巡防艦巴伐利亞號(Bayern, F217)2022年1月6日首度訪問越南。
(圖/German Embassy Hanoi)

另外,在會談之前,蕭茲於在日德國商工會議所創立 60 週年紀念的「日德商業對話」活動中進行了演說,包括德國商工會議所聯合會會長及經濟團體連合會會長等人約有 150 人出席此活動。

演說中,蕭茲強調了對烏克蘭強力軍援的必要性,並表示「蒲亭指示的這場戰爭,並不僅是對烏克蘭,還是對國際秩序基礎的聯合國憲章及基本人權的攻擊」,接下來仍會對俄羅斯進行制裁,而蒲亭在談判中必須提出烏克蘭可接受的條件。

除此之外,蕭茲也提到 G7 和北約在提供烏克蘭所需支援的同時,必須警告俄羅斯不要擴大去侵略其他國家。

他還表示要促進擺脫在原油和天然氣對俄羅斯的依賴。 蕭茲主張「需要使用氫氣代替(現有)能源,使供應鏈多樣化」。也表示會與擁有民主和法治等共同價值觀的日本攜手為世界的安定做出貢獻。

蕭茲在 28 日訪日,於 29 日啟程回德國。為支援烏克蘭難民,雙方也協調由蕭茲搭乘的政府專機協助運送日本人捐贈給烏克蘭駐日大使館的尿布及生理用品等。

德國政府專機協助運送日本人捐贈的兩噸人道救援物資到歐洲支援烏克蘭難民。

參考新聞來源:
2022/04/28 読売 日独首脳会談、ロシアへ毅然とした対応確認…「自由で開かれたインド太平洋」でも協議開催へ
2022/04/28 産経 日独、政府間協議を新設 ロシアに毅然対応
2022/04/28 産経 初来日のショルツ独首相 露軍侵攻の「他国への拡大」を警戒
2022/04/28 朝日 訪日中のショルツ独首相が講演 ウクライナへの武器支援の意義を強調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