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告北韓、俄羅斯?美航母打擊群睽違4年再進入日本海與日聯合軍演

美日睽違4年在日本海進行演訓(圖/推特 @JMSDF_PAO)

《產經新聞》13 日報導,美國海軍第 7 艦隊以航空母艦林肯號(USS Abraham Lincoln CVN-72)為中心的航母打擊群,在日本海從 8 日開始和日本海上自衛隊進行聯合軍演。儘管目的是為了提升日美的共同對應能力,但也有觀點認為是看準北韓和俄羅斯而有的行動。

根據自衛隊,12 日海上自衛隊出動神盾艦「金剛」(DDG-173)、和護衛艦「閃電」(DD-105)參加演習。航空自衛隊也出動築城基地(福岡縣)第 8 航空團的 4 架 F2 戰機。這次的演訓目的為提升日美共同應對能力和戰術技術。

海上自衛隊在 13 日釋出前一天的演習照片。(圖/推特 @JMSDF_PAO)

上一次美國航空母艦進入日本海是在 2017 年 11 月,已睽違 4 年 5 個月。

日本官房長官松野博一在 13 日的記者會上,對於自衛隊和美國海軍的聯合軍演表示「旨在強化日美的合作,不是針對特定國家進行的」。

4 月 15 日是北韓已故最高領導人、朝鮮國家主席金日成的 110 歲冥誕,也是重要節日「太陽節」,北韓很可能在近期進行核武實驗或試射飛彈。

俄羅斯方面除了持續侵略烏克蘭以外,上個(3)月底也在包含北方四島擇捉島、國後島的地區進行大規模軍事演習。

美方派出航母林肯號(CVN 72)、史普魯恩斯號驅逐艦(USS Spruance DDG-111)、莫比爾灣號飛彈巡洋艦(USS Mobile Bay CG-53)。

另外,據《韓聯社》14 日報導,透過多個軍方消息指出韓國軍方最高將領、聯合參謀本部主席元仁哲和韓美聯合軍司令拉卡梅拉(Paul LaCamera)在日本海進行軍演的林肯號航母上開會。

這場集會是定期會議的一環,所以也有聯合參謀本部高層參加。但《韓聯社》指出定期會議的地點選在美軍的核動力航母是很罕見的,也有觀點認為是在「太陽節」前夕給北韓的警告。

元仁哲和拉卡梅拉針對最近北韓人民軍的動向等朝鮮半島局勢、以及 18 日開始的韓美聯合軍演的事前演習等交換了意見。

韓國海軍和美國航母打擊群的聯合演習,雖然有考慮過但最後還是決定不進行。

參考新聞來源:
2022/04/13 産経 海自こんごう参加、空自F2も 日本海で日米共同訓練
2022/04/14 zakzak 海自と米空母、日本海で共同訓練 北朝鮮やロシアを見据え
2022/04/14 聯合ニュース 韓国軍制服組トップと韓米連合軍司令官が米空母で会合 北朝鮮への警告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