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總統大選戰報》兩大陣營的外交戰略:對朝、對日、對美、對中

韓國總統大選已進入尾聲,主要兩陣營各有什麼外交戰略?圖為仁川機場磁懸浮線(圖/IMKSv/CC BY-SA 4.0)

9 日是韓國總統大選的投開票日,進步派的執政黨「共同民主黨」候選人、前京畿道知事李在明,和保守派最大在野黨「國民力量」的前檢查總長尹錫悅,到選戰尾聲仍勢均力敵,支持率不分軒輊。新政權的外交展望會有什麼變化?日媒《每日新聞》訪問了李在明陣營的務實外交委員長、前韓國駐俄大使魏聖洛,以及尹錫悅陣營的外交安保本部長、高麗大學國際研究所教授金聖翰,兩邊陣營的外交智囊會為韓國帶來什麼樣的對外關係呢?

▌李在明陣營 魏聖洛:塑造不妨礙改善日韓關係的氛圍

魏聖洛
1954 年出生。曾任外交通商部(現外交部)的北美局長,李明博政府時期的 2009 年,擔任韓半島和平交涉本部長兼任六方會談韓國代表團團長。2011~2015 年擔任駐俄大使。

李在明陣營的外交智囊:魏聖洛(圖/共同社)

——李在明提出「務實外交」

很長一段時間,韓國的外交被理念和黨派所限制,這是基於無法充分考量國家利益的自我反省所得到的結果。意思是以後的外交目標會以國家利益為中心。

——日韓關係中的「務實外交」是什麼?

雖然基於歷史會有民族情感,但如果被那束縛就會錯過和日本之間關係良好這個更大的國家利益。有時候也需要說服人民。

——在日本有人批評在歷史、領土問題強烈批判日本的李在明是「反日主義者」。

不是那樣的。李在明對日本懷有好印象,也對改善關係有很強的意願。在選舉過程中所做的發言,是對個別事件的見解,我不認為這會變成改善關係的一大障礙。

——前徵用工和前慰安婦的訴訟,已經在進行將確定敗訴的日本政府、企業的韓國資產變現的手續。會如何應對?

還在研議具體的方案,不過必須改善關係的方向很明確。我們希望改善日韓關係的必要性得到廣泛認可,並塑造一種不會妨礙到進展的氛圍。

於法沒有方法可以中斷變現的手續,不過可以透過政治訊息確保一段時間,迅速進行改善關係的行動。日本也應該不要做出會破壞氣氛的事情。我們不樂見佐渡金山被推薦為世界文化遺產。

因為也要考慮民族情感的關係,機會並不是無限的,也沒有多少時間。需要韓國的新政權快點動作,日本再做出相呼應的正面行動。雙方要一致認為必須盡快有成果,一起用稍微柔軟的態度來努力。

報呱小教室

佐渡金山
位於新潟縣佐渡島的金、銀礦山的總稱,是日本江戶時期重要的財源,曾有紀錄上繳幕府的年產量多達金 400 公斤、銀 37.5 公噸。礦山當中排水需要大量人力且工作特別嚴峻,17 世紀下半葉在大阪等地有近兩千名流浪漢和犯人被發配到此地服苦役,還有一句話說「佐渡金山是今世地獄,往上爬的梯子全是一把把的劍」來形容工作環境的嚴苛。

今(2022)年初因日方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推薦「佐渡島的金山」作為世界文化遺產,韓方因為這是韓半島出身的勞動者遭到強制勞動的地方而向日方提出抗議。問題仍是在於對二戰時期「徵用工」日韓雙方的認知不同。

——美中對立下的外交戰略是?

雖然不容易應對,需要積極自主選擇政策,提高連貫性。以與美國之間的同盟關係作為基軸,同時也發展和中國之間的「戰略同伴」關係,穩定和雙方之間的關係。

——如何應對北韓?

北韓進行核武開發的原因有很多。為了保護自己,也有用來當談判籌碼的面向。處理的方法也應該要有多種,必須同時進行對話、談判還有制裁與施壓。不只是去核化的路線,也要透過建立信任關係和終戰宣言追求和平路線,必須要促成良性循環。

李在明一直以來都表示他會指出北韓毀約時的過錯並採取相應的對策。中國應該也是用同樣的原則才是。

——韓國現在最難的外交課題是?

首先就是北韓核武、飛彈問題的對應。其次是美中對立之下要如何行動。除此之外,執行匹配韓國國際地位的先進外交,已成為韓國外交的一項重大任務。

▌尹錫悅陣營 金聖翰:重要的是和日美的三邊安保合作

金聖翰
1960 年出生。美國德州大學政治學博士。曾任外交安保研究院教授高麗大學國際研究所所長等。在李明博政府時期也擔任過外交通商部(現外交部)的第二次官(相當於常務次長)。

尹錫悅陣營的外交智囊:金聖翰(圖/共同社)

——尹錫悅陣營的外交戰略是?

培育韓國成為「全球核心國家」。不僅是韓半島,積極發展包含印太地區在內的全球外交。主軸是韓美同盟。要處理北韓核武問題,我們認為重要的是包含日本在內的三邊安保合作。

——關於日韓關係呢?

慰安婦問題、徵用工問題、日韓軍事情報保護協定(GSOMIA)以及半導體原料出口限制等懸而未解的問題,全部都是互相關聯的。立足於 1998 年當時金大中總統和小淵惠三首相協議的「日韓共同宣言」的精神,尋求全面性的解決方案。這需要韓日雙方積極合作。新政府成立後我們會立即透過領袖和外交部長級的互訪外交,恢復信賴關係。

——前徵用工的訴訟已經開始進行日本企業資產變現的手續。

我們已經有想法了,不過顧及戰略現在沒辦法公開。無論如何,我們正在尋找方法一併解決阻礙日韓關係發展的其他問題。

——怎麼面對持續發射飛彈的北韓

北韓到目前為止都沒有進行核武實驗和洲際飛彈試射,不過他們毀約的可能性非常高。

為了處理北韓威脅,韓美日三邊要更緊密的進行共享情報、履行對北韓的制裁等安保合作。

——為了防衛首都圈,你們的立場是必須追加部署終端高空防禦飛彈(THAAD/薩德反飛彈系統)嗎?

當然。如果以高角度發射中程飛彈或準中程飛彈,首都圈可能會暴露在危險當中。不只是薩德,包括愛國者飛彈和遠程地對空飛彈(L-SAM)等,需要好幾層的防衛系統。

報呱小教室

L-SAM
以攔截飛行高度 50~60 公里的北韓飛彈為目標,由韓國自主研發的遠程地對空飛彈。這將會成為韓國飛彈防禦系統的主軸。上一次試射是在今年 2 月 23 日,無標的物的飛行實驗。預計在 2027 年左右部署。

——怎麼應對美中對立?

現在已經不是單靠經濟理性就能運作的時代了。考慮到經濟安保,我們在半導體、電池等尖端技術領域會和美國合作,和以往相同也會與中國進行其他一般貿易、投資。美國也理解這樣的政策。

相關報導:
2022/02/04 拿出你的誠意:韓國選舉中的下跪道歉文化
2022/02/11 韓國總統大選戰報》在野黨批文在寅親中獲年輕選民支持
2022/02/18 韓國總統大選戰報》選戰正式開打 對文在寅政府的審判

參考新聞來源:
2022/03/02 每日 韓国大統領選 外交ビジョンも競う 両陣営ブレーンに聞いた
2022/02/23 聯合ニュース 長距離地対空ミサイルなどの発射実験に成功=韓国
2022/02/13 NHK 日韓外相会談 佐渡島の金山 韓国抗議 日本は受け入れられず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