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傳中國以涉入間諜活動逮捕日本人 日房長官要求盡快放人

中國法院(圖/中國法院網)

日媒報導去(2021)年 12 月一名 50 多歲的日本男性疑似涉入間諜活動在中國上海遭當局拘押。當地的日本總領事館正在收集釐清相關資訊。2015 年之後至少有 16 名日本人在中國被捕。

根據多位日本政府官員的說法,去年 12 月在上海有一名 50 多歲的日本男性,疑似因違反中國法律而遭到當局拘押。詳細違法行為並未公開,而國安當局表示,懷疑是涉入間諜活動。

當地的日本總領事館等,正在收集釐清相關案情和男子的健康狀況等。

中國施行反間諜法的隔年 2015 年之後,相繼有日本人因涉入間諜活動遭到當局逮捕的案例,據日本外務省表示,除了這名男性以外至少還有 15 人在中國被捕,這 16 人當中有 9 人被判處 3~15 年徒刑,有 8 人已被釋放或結束刑期返回日本。自上一次 2019 年 9 月一名北海道大學教授在北京被捕(11 月被釋放)以來,已有兩年多沒有新的逮捕案例。

據相關人士表示一名北海道出身的 70 多歲男性在 2015 年被指控涉入間諜活動,於北京遭逮捕,被判處 12 年徒刑,去年服刑期間身體狀況欠佳,在今年 2 月去世了。

相關報導:再有兩名日本人被中國以間諜罪判刑

日本官房長官:盡快釋放

官房長官松野博一在 17 日上午的記者會上表示「去年 12 月,中國當局通報上海的日本總領事館,在上逮捕了一名違反中國國內法的日本男性。對中方,我們透過各種層級與機會強烈要求盡快釋放」,目前總領事館正在要求中方讓領事會面該名男性,日本政府將盡可能提供支援,協助與其家人聯絡等。

官房長官松野博一(圖/推特 @MatsunoHirokazu)

另外,關於 70 多歲被判處 12 年徒刑的男性,松野表示在 2 月 7 日北京的日本大使館有接到中國當局通報該名日本人被送往北京市的醫院,因病去世。而日本政府鑑於該名男性的病徵多次以人道觀點要求中國盡快允許其返國,但直至離世皆未果。有據此向中方抗議。

中國外交部:依法處置

對記者詢問到這兩名遭到中國拘押的日本人,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在 17 日的記者會上表示他不了解情況,但「中方一貫依法對涉嫌違反中國法律的外國公民進行處置」。

參考新聞連結:
2022/02/17 NHK 中国 上海で50代日本人男性が拘束 スパイなどの疑い持たれたか
2022/02/17 産経 松野長官「早期解放求めている」 上海邦人拘束
2022/02/17 時事 上海で50代邦人男性拘束 スパイ容疑か―中国
2022/02/17 中國外交部 2022年2月17日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記者會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