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經濟安保加緊上發條 岸田政府本會期內將成立法案

經濟安保促進法案是岸田政府在本會期最重要的法案。(圖/首相官邸)

日本岸田文雄政府預計在國會這個會期內成立經濟安全保障促進法案。專家會議在 1 日統整並向經濟安保大臣小林鷹之提出了建言。經濟安保對日本而言是一個新的概念,用以面對他國運用尖端技術和經濟實力所帶來的壓力。美中在科技革新的霸權競爭愈來愈激烈,在日本當務之急是儘快成立相關法案。

岸田首相在 2 日的眾議院預算委員會上再次強調經濟安保的重要性,他表示「在國際社會愈來愈不透明的情況下,經濟成長與安全保障,兩者都是重要的課題」。

2018 年之後美中愈演愈烈的高科技霸權競爭,促使日本提高了在經濟安保的危機意識。中國在 2015 年宣佈了強力推行高科技產業國產化的國家戰略「中國製造 2025」。對此,美國為了防止情報、技術外洩則施行了「國防授權法 2019」來強化出口管理。

基於這些動向,日本也在政府的國家安全保障局(NSS)設置了管轄經濟安保政策的經濟組。

經濟安保大臣小林鷹之與專家會議主持人青木節子。
(圖/推特 @kobahawk)

口罩匱乏敲響醫療物資安保的警鐘

日本市面上的口罩大多仰賴從中國進口,前(2020)年爆發武漢肺炎疫情,口罩因此嚴重不足,這顯示出醫藥品等重要物資依賴特定國家的風險。岸田政府將經濟安保視為「當務之急」,正在進行法制化,預計也會明確記載在今年要修訂的國家安保戰略當中。

日本經濟安全保障四大重點

經濟安保專家會議的主持人青木節子,為慶應大學法務研究科教授,專長為國際法、宇宙法。同時是第一位女性、第一位日本人擔任聯合國和平利用外太空委員會法律子委員會的議長。著有《中國支配宇宙的那一天 宇宙安保現代史》(暫譯)等書。
(圖/dailyshincho.jp)

法案包含 ① 重要物資供應鏈強韌化、② 確保關鍵基礎建設的安全性與可靠度、③ 官民技術合作、④ 專利非公開化等 4 大重點。

專家建言當中,在專利非公開的部分,用於核武、武器研發的技術「應指出對國家安全保障機密的發明」,為了不讓開發人員遭受不利益,提出保全情報期間「每年審查,不再需要時立即停止保全措施」。

在基礎建設部分,為了降低外國政府主導的網路攻擊導致運作停止的風險,以能源業者等為對象,在引進設備時會增設事前審查制度。

現行法當中,沒有法源依據在關鍵產業更新基礎建設的系統時,進行安保審核。加上關鍵基礎建設相關的法律,包含電氣通信事業法和銀行法等依據行業別不同,負責監督指導的政府機關也不同。政府官員解釋透過制定經濟安保促進法「政府將可以統一來應對」。

尖端技術研究的官民合作,會以新設立的基金補助研究開發。在民間會設立可以提供政府機密情報的協議會,同時會要求接收情報的民間團體「負有和國家公務員同等罰則的守秘義務」。

為了確保半導體、稀土等重要物資的穩定供給,會支援相關業者,強韌供應鏈。

不過,經濟安保有國家介入經濟活動的面向,商界也有「會不會過度管制經濟活動」的疑慮。

《產經新聞》(電子版)3 日刊登一篇社論,當中指出,儘管產業界擔心政府會加強管制,但希望大家要了解到國際局勢沒辦法讓我們只用經濟理性就能做成生意。考慮到和大舉軍民融合的中國之間的經濟連結,經濟安保的觀點是不可或缺的。日本和中國在經濟層面有相當深的連結,必須要充分警戒一黨專政下所帶來的風險。

相關報導:
2021/11/19 日本「經濟安保法案」概要出爐 將審查外國產品及系統以減少基建安全受威脅
2021/12/31 日本經濟安保跟上歐美腳步 祭罰則防情報外流中國
2021/11/12 防技術外流刻不容緩 岸田政府積極跨部會統籌保經濟安全

參考新聞連結:
2022/02/02 産経 経済安保法制定へ急ピッチ 一元的な対応可能に
2022/02/01 産経 経済安保有識者が提言 政府、25日に案閣議決定へ
2022/02/03 産経 主張 経済安全保障 実効性ある制度の確立を 対中リスクへの備え万全に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