衝app下載量 日本抖音遭爆秘密付費給推特網紅分享抖音影片

日本抖音遭爆秘密付費給推特網紅分享抖音影片(圖/pixabay)

日本媒體《讀賣新聞》報導,經營短影片分享應用程式「抖音(TikTok)」的日本分公司,長期向有影響力的多位推特用戶支付酬勞,將公司指定的影片假裝是一般分享的影片來介紹。平均每位「合作用戶」所介紹的影片達每年數千支,也有酬勞超過日幣 500 萬圓的案例。不揭示業配廣告而進行「秘密行銷」,其目的可能是為了增加抖音的使用者。而進行委託合作時隱藏公司名稱,假裝是廣告仲介公司、專員使用假名等可能是在避免發生糾紛時的麻煩。

抖音母公司是中國企業「字節跳動」,其日本分公司,對《讀賣新聞》的採訪表示「不能告知合約細節」,並對於在發布內容中沒有明示有金錢往來、業配宣傳表示「抱歉」。

短影音平台抖音的中國母公司「字節跳動」。(圖/字節跳動官網)

抖音是可以簡單編輯、發布短影音的免費社群軟體,受到全球年輕族群的歡迎。根據美國的市調公司指出 2021 年抖音有超過 7 億次的下載,是遊戲類以外世界第一的應用程式。主要受益來源是企業等的廣告費用,用戶數量快速增長會帶動業績成長。

據相關人士消息指出,有約 20 名合作用戶以匿名方式經營推特帳號,是擁有超過 10 萬以上追隨者的「網紅」。大約從兩年前開始字節跳動日本分公司提出合約,從發布到抖音的影片當中選出想要傳播的影片交待給合作方。

大多是海內外拍攝的突發狀況和動物的影片,合作方會加上「好好笑」、「太可愛了」等評論後發布在推特。引導對抖音感到興趣的人去下載應用程式。

據稱日本分公司有多位專員牽涉其中,他們利用推特的私訊功能和網紅接觸。之後透過企業通訊軟體來聯絡。沒有對合作方公開「字節跳動」的公司名稱,專員自己也使用假名

如果被對方問到是哪家公司時,據說也會說是「受到字節跳動委託的廣告仲介公司」。

有一名合作用戶表示「從來沒有見過專員」。

日本抖音的辦公室(圖/バイトダンス)

關於隱藏專員身分進行委託,字節跳動日本分公司的公關專員向《讀賣新聞》的採訪表示「非常抱歉。專員因為擔心向對方公開公司名稱會讓對方起疑心,也不想要自己的名字暴露在網路上才會這樣做」。

合作方的酬勞會隨其分享的影片播放次數而增加,也有人一年分享了 2000 支以上的影片,播放次數合計超過 1 億次的案例。據說酬勞是從國外匯進來的

秘密行銷(stealth marketing / undercover marketing)會透過偽裝成一般心得、評論去推廣,是一種會使消費者誤解的行為,日本的「口碑行銷協議會(WOM マーケティング協議会)」就禁止使用這種方式行銷。只要有金錢往來就必須明確揭示這是「公關業配宣傳」。

推特的使用規則也有禁止偽裝成一般評論去推廣的行銷手法,被發現可能會被刪除或凍結帳號。

字節跳動日本分公司表示「這項政策在去年 12 月結束。我們沒有認知到必須在推文表示業配廣告,可能造成用戶誤認,會努力防止再犯」。包含這次不當的行銷手法,「沒有受到中國字節跳動的指示,是日本分公司下的判斷」。

TikTok 抖音:在日本於 2017 年 5 月開始提供服務,因為舞蹈影片可以配上喜歡的音樂發布,而造成流行。2020 年美國主張抖音有洩露用戶個資給中國的疑慮,在日本,也有地方自治體接連停止使用的動作。

另外,據新京報旗下財經媒體貝殼財經的報導,抖音母公司字節跳動(中國)的創辦人張一鳴繼去年 5 月辭去字節跳動執行長、董事長職務,近日再卸下法定代表人、執行董事職務;法定代表人由董事長張利東接任。張一鳴將不再參與公司日常管理。

參考新聞來源:
2022/01/24 読売 【独自】TikTok運営会社が一般投稿装い動画宣伝…協力者に歩合制報酬、年500万円も
2022/01/26 読売 TikTok報酬支払い、社名隠し拡散依頼…担当者も「さらされると嫌だ」と偽名使用か
2022/01/27 新京報貝殼財經 張一鳴卸任法定代表人,知情人士:正常變動,已不參與日常管理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