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4個月3度試射高超音速飛彈 日防相:彈道水平又不規則難攔截

日本飛彈防禦編制(圖/防衛省/報呱翻譯再製)

北韓官媒朝鮮中央通訊社 12 日報導,北韓的國防科學院在 11 日早上進行高超音速飛彈的試射,朝鮮勞動黨總書記金正恩則實地走訪視察。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在 12 日證實,分析指出北韓 11 日發射的飛彈最高速度達 10 馬赫以不規則軌道飛行。以目前日本的飛彈防禦(MD)系統很難攔截高超音速飛彈,這如實地顯示北韓威脅正步步逼近。

上一次報導金正恩到現場視察武器實驗是距今 1 年 10 個月前的 2020 年 3 月。這次同行的有金正恩的妹妹、勞動黨副部長金與正和親信、勞動黨政治局常委趙甬元。目的可能是為了向國內外誇耀飛彈加速開發。

朝中社雖然沒有明示具體的發射地點,關於試射的目的則說「是為了進行已開發的高超音速武器系統全面技術特性的最終確認」。強調開發已經進入最終階段。報導稱飛彈發射後,飛離的彈頭在 600 公里處再次彈跳,從一開始發射的方位向目標方位迴旋移動 240 公里,最後命中設定在 1000 公里處的目標,並表示這「再次證明了彈頭優越的機動能力」。

北韓國防科學院在 11 日早上進行高超音速飛彈試射,地點不詳。
(圖/朝中社)

金正恩強調「軍事力量必須大規模持續的強化並現代化」。將高超音速武器的開發部門定位為「在國防發展 5 年計劃當中具有最重要戰略意義」,並給予進行研發的科學家高度評價。也提到「在強化國家的戰爭威懾力的歷史壯舉,應該繼續取得優異的成果」,並表示要加速飛彈研發。

北韓在去(2021)年 9 月首次公布進行高超音速飛彈的試射。今年初 1 月 5 日也進行了試射並在隔日公布,加上這一次,在約 4 個月內就頻繁試射了 3 次。透過創造「飛彈大國」的印象,和美國開始談判就能拿來當籌碼。

韓國慶南大學遠東問題研究所的教授金東葉表示「金正恩久違實際走訪視察這件事本身,就顯示出對北韓而言高超音速飛彈開發具有重大意義。儘管不是馬上就成為戰力進入實戰部署的階段,但應該要設想它的開發速度超乎想像,完成度也很高」。

步步逼近的威脅

日本分析北韓在 11 日發射的飛彈,最高高度約 50 公里低於一般彈道飛彈,落在日本專屬經濟區(EEZ)外的日本海。日本政府認為其飛行距離未滿 700 公里,但岸信夫表示有可能超過此距離。

岸信夫也提到這枚飛彈可能朝向北方以水平方向的不規則軌道飛行。之前有確認到北韓的彈道飛彈以上下方向不規則移動,這是首次日本政府提到水平方向的軌跡變化。

另一方面,北韓則稱飛彈飛行約 1000 公里成功命中目標。這個距離假設從北韓東岸朝日本發射,將逼近日本首都圈。日本目前的飛彈防禦系統要如何面對北韓、俄羅斯和中國佔有優勢的高超音速滑翔飛行器(HGV)的威脅?

在發射階段美軍擁有的早期預警衛星可以偵測到,但沒辦法追蹤。因為比起一般高度超過 100 公里到達太空的彈道飛彈來說,HGV 的最高高度很低,自衛隊的地面警戒管制雷達很難捕捉到。

HGV 不易捕捉也很難攔截。日本的飛彈防禦系統第一階段是部署在海上的神盾艦上的 SM-3 反彈道飛彈,不過原本是設計在彈道飛彈最高高度達 100 公里以上的「中段」時攔截。最後飛彈防禦系統第二階段會從地面以地對空飛彈的愛國者飛彈(PAC-3)攔截,但若是被瞄準的目標在 28 個部署點的範圍之外就會無法對應。

日本飛彈防禦編制(圖/防衛省/報呱翻譯再製)

這次的飛彈在飛行中曾往行進方向左側水平移動。防衛省的負責人以一般理論上來說「和棒球的曲球一樣,越彎越難打。雖然高超音速武器的關注焦點往往都在速度,但在應對上,高度和軌道才是問題」。

美軍現在正在開發可以攔截低高度巡弋飛彈的 SM-6,但目前美國和日本都還沒部署。日本當務之急是看要準備新的應對方法,還是要保有敵方基地攻擊能力,顯示報復的可能性讓對方猶豫要不要進行攻擊的威懾力。

相關報導:
2022/01/07 因應中國北韓發展高超音速飛彈 日本要讓電磁砲走出科幻用於國防

參考新聞來源:
2022/01/12 每日 北朝鮮 ミサイル試射、金正恩総書記が視察 金与正らも同行2022/01/12 産経 北発射ミサイルは「極超音速」、MD突破の脅威現実味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