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美2加2部長會議:再強調台海和平重要性、日本提高駐日美軍經費

日美外交、國防部長及會議(2+2)在 7 日上午召開(圖/美國國務院影片截圖)

日本和美國政府在 7 日上午以視訊形式召開外交、國防部長級安全保障協議委員會(2 加 2)。關於明年度(2022 年 4 月~) 以後日本負擔的駐日美軍經費(以往稱作關懷預算,現已改稱「同盟強韌化預算」),簽署了 5 年平均每年 2,110 億日圓的特別協定,也針對反制中國、北韓在開發的高超音速飛彈相關研發協定進行協商。

日方預計在今年底之前完成國家安全保障戰略等 3 項文件的修訂,會反映日美之間的協商。

這場會議日方由外務大臣林芳正、防衛大臣岸信夫,美方由國務卿布林肯和國防部長奧斯汀出席。

林芳正表示「國際社會正面臨戰略平衡的變化、試圖以武力單方面改變現狀、透過經濟手段不當施壓、威權主義的增長等本質性且多面向的挑戰」,並強調日美合作的重要性。岸信夫提到「對外展示日美堅固的合作,能夠共享對同盟未來應發展方向的認知,都深具意義」。

布林肯針對研發協定表示「從對抗高超音速的威脅,到提升太空中的機能,我們要締結科學家和工程師能更容易協助解決新的國防相關問題的研究開發協定」。奧斯汀則說「會深化我們的角色與使命,來反映日本為區域和平與穩定做出貢獻的能力提升」。

聯合聲明當中提到雙方部長再次確認了對「自由且開放的印度太平洋」的承諾,並體認到區域和平、安全和繁榮的基礎,日美同盟是不可或缺的。

面對不斷變化的安全保障課題,會利用各種手段、橫跨各種領域及狀況,與夥伴以前所未有的一體形式來應對處理,完全整合進戰略當中,並共同制定目標的優先事項,不斷現代化,強化共同能力

對於中國不斷破壞基於規則的秩序,為印太地區和國際社會帶來政治、經濟、軍事和技術的挑戰,以及在東中國海減損區域和平與穩定的行為感到憂心。承諾會與所有共享自由、民主、法治等價值的主體合作。也強調台灣海峽的和平及穩定的重要性。

並歡迎歐洲夥伴加深對印太地區的參與,也重申會堅定支持東協(ASEAN)的「印度太平洋構想(AOIP)」,且留心於和東南亞及太平洋島國夥伴之間國防合作的必要性。

人工智慧、機器學習、導能武器(雷射、電磁武器等)和量子計算等新興領域,共同投資加速創新以維持技術優勢。

最後再次重申了日美同盟的決心,強調為了維持印太地區的和平與穩定,承諾會持續在緊密的夥伴關係下努力。

參考新聞來源:
2021/01/07 産経 日米2+2、防衛協力強化へ研究開発協定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