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海警船測試岸田政府底限 日本自衛隊以解放軍為目標進行軍演

為防中國海警船在日本領海及鄰接區引發意外狀況,海上自衛隊和海上保安廳進行聯合演習強化連結(圖/推特 @JMSDF_PAO)

22 日海上自衛隊和海上保安廳假定以海上警備行動發令的狀況實施了演習訓練。這個訓練的目的是考量到中國解放軍的艦艇靠近釣魚台列嶼(日稱尖閣諸島),發生海上保安廳(相當於台灣的海巡署)的巡視船無法應對的情況,能由海上自衛隊的護衛艦來處理。

據海上幕僚監部公開的資料,這次演習於 22 日在東京都伊豆群島附近海域進行,除了出動了海上自衛隊(海自)的護衛艦,負責尖閣諸島戒備的海上保安廳(海保)大型巡視船也參加了演習。

海上保安廳和海上自衛隊此次進行演習訓練的海域。伊豆大島北方就是東京都。
(圖/海上保安廳)

演習過程中是將伊豆群島當中的島嶼當作尖閣諸島來進行,海上自衛隊發現有中國軍艦朝向該島嶼航行,收到聯絡的巡視船要求中國軍艦改變行進方向未果,接著海上警備行動的命令發布後,護衛艦前往阻止中國軍艦靠近。

因為在尖閣諸島附近海域,中國艦艇的動作頻頻,演習旨在強化海上保安廳和海上自衛隊的連結,為意外狀況做好準備。

海上自衛隊和海上保安廳的聯合演習從 1999 年開始實施,這次是第 23 次,《讀賣新聞》則指出以防範中國艦艇為目的進行演習是相當罕見的

海上警備行動是在發生海上保安廳單獨無法應對的狀況時,由防衛大臣獲得首相許可後向自衛隊發令。自衛隊一定的標準下可以使用武器。2004 年中國的核潛艦入侵日本沖繩縣宮古群島周邊領海時曾經發過海上警備活動的命令。

這次參加訓練的有海上自衛隊護衛艦山霧(DD-152)、高波(DD-110 圖上);海上保安廳巡視船武甲(PL-10)、粟国(PL-89 圖下)。
(圖/@JMSDF_PAO)

中國海警船牽制岸田政府?

中國海警局的船艦最近停留在日本沖繩縣尖閣諸島周邊領海內是在 21 日上午,從前一天開始有 2 艘在監視進行捕撈作業的日本漁船,晚上有另外 2 艘來交接。當天是今年中國海警局船艦入侵日本領海的第 40 天(非連續),刷新去年最高紀錄 29 天。學者指出中國目的是在阻止岸田文雄政府對北京冬奧進行「外交抵制」。

據海上保安廳統計,今年截至 12 月 21 日共有 325 天都有中國海警局的船艦航行在日本領海或其鄰接區。

(日本)東海大學研究海洋政策的山田吉彦教授表示「中方可能是在牽制岸田政府『不要對北京冬奧做外交抵制』」,往後還可能做出碰撞日本漁船等危險行為,山田教授認為日本政府應態度堅決來應對,並且盡速建構讓海警船無法進入鄰接區以及讓海保、海自能執法的制度,只透過外交管道表示「遺憾」已經沒有用了。


參考新聞來源:
2021/12/23 読売 海自と海保が合同訓練…尖閣警備、対中国艦を想定
2021/12/23 共同 尖閣想定か、海自と海保が訓練 伊豆大島で護衛艦と巡視船が連携
2021/12/21 zakzak 中国船、尖閣領海に侵入 今年「40日目」過去最多の昨年上回る 岸田政権による外交的ボイコット阻止へ 山田氏「五輪にらみの牽制だ」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