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以《中華國恥地圖》解說解放軍「收復失地」的企圖

美國空軍以 1929 年版的國恥地圖作為上課教材。(圖/GOODFELLOW AIR FORCE BASE)

美中之間在台灣海峽和東、南中國海軍事緊張情勢不斷升溫,《產經新聞》6 日的報導提到美軍把中國在 1930 年左右發行「國恥地圖」當成教材。那是當時中國主張台灣到日本沖繩、東南亞都是「被外國奪走的屬地」,並將過去那段屬地被強佔的歷史視為「國恥」所作的地圖。在現今的中國仍廣泛認知國恥地圖的版圖是「傳統勢力範圍」。

使用「國恥地圖」做為教材的是美國古德費洛空軍基地(Goodfellow Air Force Base)旗下偵查情報士官的教育訓練機關。雖然不清楚細節為何,在今年 7 月這張空軍教官霍爾茲豪森(Uruwishi Holzhausen)以國恥地圖為基礎進行議論的照片公開在網路上,照片中教官在台灣和中國沿岸地區畫了線在進行解說。

在美國古德費洛空軍基地偵查情報士官的教育訓練機關,空軍教官霍爾茲豪森以 1929 年版的國恥地圖為教材教授中國地理。
(圖/GOODFELLOW AIR FORCE BASE)

東京國際大學特任國際政治教授村井友秀認為這張照片是美國空軍在驗證「中國人民解放軍加速『收復失地』的動作」,會以此圖為教材是因為在中國向解放軍或人民渲染收復過去的「領土」就是在恢復中國正常狀態這種片面振奮人心的情緒,「將會提高願意犧牲和不計成本採取軍事行動的意願」,美軍對這種情形有所戒心。

根據現居美國著有《解開中國「國恥地圖」之謎》(暫譯)的紀實作家譚璐美的說法,國恥地圖至少有 10 個版本。

1916 年版《中華國恥地圖》
1929 年河北省立工商廳出版的《中華國恥地圖》
(圖/ecartotech)
1931 年武昌亞新地圖社的《中華國恥地圖》
(圖/ecartotech)

譚璐美說她所收藏的 1933 年版《中華國恥圖》是「荒誕無稽的東西,(主張的屬地是)實際中國的 2 倍大」,當時這張地圖被收錄在小學的教科書當中。

1933 年世界輿地學社「小學適用本國新地圖」
(圖/出自潭璐美著書/amazon)

北至俄羅斯的庫頁島、西伯利亞和蒙古各地,西至哈薩克、阿富汗,南至馬來西亞、新加坡,還有南中國海、台灣到日本沖繩全境都被用「舊國界」的紅線框起來。

粗黑線為中國主張的舊國界,涵蓋鄰近 18 個國家,也幾乎囊括了整個南中國海。虛線為 1933 年當時的國界。
(圖/出自潭璐美著書/amazon)

根據村井教授的說法,習近平的領導層利用「國恥地圖」的政治性,目的在於試圖正當化在台灣、東、南中國海的擴張行為「只不過是收復失地」。

這個(12)月 1 日,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受邀在台灣智庫的線上會議中提到「對台灣動武在地理上、空間上一定會對日本國土引起重大危害」,並指出「台灣有事也是日美同盟有事」。村井教授說「日本也應該要盡快重新進行『國恥地圖』的戰略研究」。

新聞參考連結:
2021/12/06 産経 90年前の「中国国恥地図」、米軍が利用 「失地回復」掲げる膨張主義を警戒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