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日本提升防衛預算抗中 美前駐日大使:若佔GDP 2%都困難,難跟子孫交代

美國前駐日大使、共和黨參議員海格提(圖/美國駐日大使館)

美國前駐日大使、共和黨參議員海格提(Bill Hagerty)在 18 日接受《朝日新聞》採訪。他要求多年來將防衛預算壓在佔 GDP 比例 1% 以內的日本,盡快提升到 2%。對於最近中國的動向他批評是「充滿惡意的態度」。並且也表示美日要共同對抗中國,日本再提供近一步的軍事貢獻是不可或缺的。

海格提在川普政府時期的 2017~2019 年擔任美國駐日大使,對於美日相關政策在美國國會當中具有一定的發言影響力。也主導美國參議院盡快批准美國駐日大使(目前美國駐日大使由大使館副館長楊舟代理)。

2017 年 8 月 17 日剛上任的海格提大使向當時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致意(圖/日本外務省)

海格提在採訪中,舉出中國在南中國海以及台灣周邊空域軍事行動的例子,直指中國正提升其充滿惡意的態度。對於剛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進行完首次視訊會談的拜登總統,海格提認為拜登向中國要求普通的競爭這種想法太過天真,關於香港和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人權問題,他也強力抨擊拜登「沒有對中國施加任何壓力」。

被提名為駐日大使的前芝加哥市長易曼紐(圖/wiki)

海格提對岸田政府表明大幅提升日本防衛預算給予了肯定,但也表示不滿,他說「美國國防預算佔 GDP 比例有 3.5% 以上,派美軍駐留在日本和歐洲。同盟國如果連防衛預算增加到佔 GDP 2% 都有困難的話,我們很難跟下一代交代」,催促日本盡快提升防衛相關預算。接著他也說「不只是預算的問題」,要求增加聯合軍演,提升自衛隊和美軍的互操作性。

對於被提名為駐日大使的前芝加哥市長易曼紐(Rahm Emanuel)的參議院批准程序,海格提表示速度慢到令人生氣,他希望能早日批准。

參考新聞連結:
2021/11/22 朝日 日本の防衛予算のGDP比、早期倍増を ハガティ前駐日米大使が主張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