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相選後鐵人行程訪英參與COP26 日本備妥100億美元銀彈助亞洲脫碳

在 COP26 會議上進行演說的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提出 5 年最高 100 億美元的支援來協助亞洲脫碳。(圖/首相官邸)

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 26 次締約方會議(COP26)在英國蘇格蘭格拉斯哥(Glasgow)舉行。在 10 月底眾議院選後兩天,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 11 月 2 日出發訪英,因為還需處理組閣和疫情補助金的問題,3 日下午就返國,這是他上任後的首次出訪行程。岸田首相在當地停留不到半天的時間內,在會議上發表了演說,也和美國拜登總統進行了短暫交談,並和英、澳、越的領導人再次確認印太地區的防衛合作。

岸田首相在 1 日的記者會表示「秉持 2050 年碳中和的目標,在亞洲『(溫室氣體)零排放』發揮領導作用」,提到日本將加強對亞洲各國脫碳的支援。

岸田首相在會議演說表示「日本將傾全力處理氣候變遷這個人類共同的課題,為了宣示決心趕來參加」。為了協助亞洲脫碳,日本在接下來 5 年內會提供最高達 100 億美元的支援,包含電動汽車的普及和蓄電池製造等技術方面的協助。

在 COP26 會議上進行演說的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圖/首相官邸)

《時事通信》報導指出日本政府預計在 2030 年度削減 46% 2013 年度的溫室氣體排放量,然而 10 月內閣會議決定的能源基本計畫當中的發電結構還有約 2 成是以燃煤來供電。隨著英國等先進國家加速脫離對煤炭的依賴,日本受到的壓力也確實在增加。

關於岸田首相在 COP26 的演說,周邊官員表示日本準備了支援亞洲的「銀彈」,各國應該會給予評價。也希望藉由提供發展中國家資金、技術方面的支援,來向其他先進國家起到拋磚引玉的作用。

《產經新聞》報導指出眾議院選舉剛落幕,岸田首相原本不打算訪英,優先選擇加強選後政權基礎,但得知美國總統拜登會參加這次會議因而轉換行程。岸田首相希望能儘早訪美,所以欲透過在英國的會面來協調之後的訪美行程

作為東道主的英國首相強生的外務大臣時期和岸田擔任外務大臣的期間曾有重疊。趁著英國正積極參與印太事務,這次岸田訪英也可以發現,日方在匆忙行程當中也嘗試和英國加強連結的目的。

先前因為與眾議院選舉日期重疊,10 月底在義大利羅馬舉行的 G20 峰會,只能以視訊形式參加。外務省官員就指出「如果錯過這一次暫時就不太有面對面外交的機會」。也有政府高層提到「民主國家應該可以理解在選後外訪有多辛苦。儘管停留時間很短但只要領袖們有見到面,行政方面的協商也會比較順利」。

獲頒化石獎

國際性非政府組織(NGO)氣候行動網(Climate Action Network, CAN),在 2 日把「化石獎」頒給日本、挪威與澳洲。

COP26 開會期間,氣候行動網每天都會頒發化石獎給他們認為對暖化對策消極的國家。

日本獲頒化石獎的原因,跟首相岸田文雄在 COP26 領袖會議演說時,提到推動建設火力發電廠有關。

《時事通信》的報導中提到岸田在演說中避免談及廢除燃煤發電的同時,表示要支援亞洲國家利用氫與氨發電的技術來抑制火力發電廠排放溫室氣體。氣候行動網認為,日本必須了解到這些技術都尚未成熟且成本過高,還可能導致開採更多化石燃料。

不過,官房長官松野博一在 4 日的記者會上反駁強調岸田首相的演說獲得眾多與會國家的高度評價和歡迎。

官房長官松野博一(圖/推特 @MatsunoHirokazu)

相關報導:
2021/11/04 中國缺席氣候變遷大會COP26 隔空稱五年內發電用煤減少1.8%

參考新聞來源:
2021/11/01 産経 首相COP26へ 弾丸日程の初外遊 日米首脳会談も
2021/11/02 時事 岸田外交「脱炭素」が試金石 逆風意識、アジア支援表明―COP26
2021/11/02 読売 初外遊は英国滞在わずか8時間の強行日程…岸田首相、ジョンソン首相らと会談へ
2021/11/04 共同 官房長官、化石賞に反論「日本へ高い評価」と強調
2021/11/03 時事 火力発電めぐり「化石賞」 環境NGOが日本に
2021/11/03 NHK 日本に「化石賞」国際的な環境NGO “温暖化対策に消極的”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