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制、警告日美 中俄艦隊幾乎繞行日本一圈

中俄海軍首次海上聯合巡航路線圖,幾乎繞行日本一周。(圖/統合幕僚監部)

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在 23 日表示,共 10 艘中國與俄羅斯的海軍艦艇 18 日從日本海通過津輕海峽到太平洋南下,22 日再穿過鹿兒島縣的大隅半島和種子島之間的大隅海峽進入東中國海。防衛省表示中俄的軍艦是第一次一起通過大隅海峽。中俄海軍艦艇組成艦隊幾乎繞行日本一周,防衛省將此視為極為特異的行動並持續加強警戒。

中俄艦隊路線圖(圖/統合幕僚監部)

根據防衛省表示,22 日 13 點左右海上自衛隊發現這 10 艘軍艦航行在高知縣南方約 180 公里的海域,並穿越大隅海峽。23 日 10 點左右在長崎縣男女群島南南東方約 130 公里海域,中國最先進刃海級飛彈驅逐艦南昌號上有艦載直升機升空,對此航空自衛隊也緊急駕駛戰鬥機升空對應。

《產經新聞》認為中俄這次特異行動的背景是因為日本和美國,加上英國、澳洲等國家正在加強在日本周邊的多國聯合軍事演習。

英國以最先進航空母艦「伊麗莎白女王號」為中心的航母打擊群在 9 月停靠日本軍港。日本、美國、澳洲等國也趁此機會在沖繩西南方海、空域,英國加上美國共計 3 艘航空母艦進行了 6 個國家的聯合軍演,牽制對台軍事施壓的中國。

伊麗莎白女王號 9 月 8 日從日本橫須賀海軍基地出港(圖/推特 @IngGo_01)

相關報導:具體行動展現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 英國航母抵達日本

美國海軍第 7 艦隊在 18 日接受《NHK》採訪表示,美國飛彈驅逐艦「杜威號(USS Dewey, DDG-105)」連同加拿大巡防艦「溫伯尼(HMCS Winnipeg, FFH 338)」在 14、15 日通過台灣海峽。第 7 艦隊的發言人解釋這是「展現美國和盟國與友好國家在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的承諾」。

對此,中國解放軍東部戰區新聞發言人在 17 日發表談話表示「美加勾連挑釁、攪局滋事、性質惡劣,嚴重危害臺海和平穩定」

而這次中俄 10 艘艦艇繞行日本約 1 周,也有對抗日、美等國的意味。日本政府官員表示可能是中俄發出的警告。

《日本電視台》的報導中提到中國國防部在 25 日表示「圓滿完成中俄『海上聯合-2021』演習和首次海上聯合巡航」,報導指出中國透過和俄羅斯之間的軍事連結,企圖牽制在台灣問題上採取行動的日本和美國。

防衛大臣岸信夫在 26 日的記者會上表示這樣大規模、長期的活動是首次也非常特例,認為這是對日本的示威活動,也如實顯示出日本正面臨更加嚴峻的安全保障環境。

外務大臣茂木敏充在記者會上提到已透過外交管道向中國、俄羅斯表達日本非常關注自身以及區域的安全保障環境。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在 25 日的記者會上表示「是他們認為有必要聯合作戰訓練,他們應該解釋一下」,並且強調「美國會提升自身的能力,持續和區域內同盟、友好國家合作」。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柯比(John F. Kirby)。(圖/美國國防部)

另外,訪日行程中的美國海軍部長戴托羅(Carlos Del Toro)在 25 日透過電話訪問向《NHK》 表示「最近中國和俄羅斯違反法治的行動威脅到周邊國家」,表達了強烈危機感。

接著他提到「為了讓中國和俄羅斯重新認知到基於法治的國際秩序是區域經濟穩定的關鍵,將會持續威懾下去」,強調會和日本等印太地區的國家強化同盟關係,透過航行自由作戰提高威懾力。

另外戴托羅也提到拜登政府現在正重新審視全球的美軍編制,預計明年初會公布新的編制。

參考新聞連結:
2021/10/23 産経 中露艦艇、東シナ海入り 長崎沖でヘリ発着艦
2021/10/23 読売 中露の艦艇10隻、大隅海峡も初めて同時通過…中国駆逐艦ヘリ発着で空自が緊急発進
2021/10/27 zakzak 岸防衛相、中露艦艇訓練に懸念 「安全保障環境が一層厳しさを増している」
2021/10/25 NNN 中露“日本を一周”初の合同巡視活動
2021/10/25 NHK 米海軍トップ 中ロ艦艇の津軽 大隅海峡通過は「周辺国脅かす」
2021/10/18 NHK アメリカとカナダの艦船 台湾海峡通過で中国が強く反発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