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大幅提升東協的外交優先順位 首相岸田:東協是印太的主戰場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眾議員選戰倒數期間,空出時間參加了所有東協相關會議(圖/推特 @MofaJapan_jp)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出席了 27 日以視訊方式召開的東亞峰會(EAS)等東南亞國協會(東協/ASEAN)相關會議。岸田文雄在日本東協峰會上,對於中國在東、南中國海的強硬行動表示「與東協國家共同嚴正關切並強烈反對對法治下自由且開放的海洋秩序的挑戰」。並請求協助解決北韓綁架日本人問題,獲得各國支持。

岸田在一連串領導人會議後,向記者團表示「有提到香港、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人權狀況和台灣海峽的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同時對於東、南中國海、北韓綁架問題、緬甸局勢等都有堅決表達日本立場。

第 24 屆日本東協峰會在日本當地時間 10 月 27 日 11 點半以視訊形式舉行。
(圖/推特 @MofaJapan_jp)

談了什麼

岸田在日本東協峰會上表示「讓印度太平洋是自由且開放的和平海洋是我們共通的利益」。東協各國鑒於中國在南中國海設置防空識別區(ADIZ)的動作,也有強調在南中國海航行、飛行自由的重要性。

岸田文雄也譴責北韓發射彈道飛彈「威脅區域和國際社會的和平與安全」。針對目前因軍事政變由政府軍掌握實權的緬甸,日本重申停止暴力、釋放被拘留者、回復民主政體的立場,並對東協的努力表示敬意,會盡全力支持也會積極提供人道支援。

日本為實現碳中和的目標,將會主導國際社會,並發表「日本東協氣候變動行動議程 2.0」,透過能源轉型規劃、技術合作、人才培育等方式協助東協國家。

東協 +3(日中韓)的峰會也在同日舉行,日本首相說明了關於武漢肺炎疫情對策,已提供東協國家共計約 1600 萬劑的疫苗。並表明在數位改革以及供應鏈多元化方面會提供協助。

日本首相在同日的東亞峰會雖未直接點名中國但也提到「持續在東中國海侵害日本主權」,南中國海也有使局勢升溫的動作,強烈反段這樣違反法治的行為。

而美國睽違 5 年由拜登總統出席了東亞峰會,由於美國前總統川普從來沒有出席此會議而遭到批評,拜登透過出席展現重視亞洲的態度。根據美國白宮,拜登重申了「美國對印度太平洋的永續承諾」,並概述了對該地區的願景「開放、相互連結、繁榮且強韌、安全」。

美國總統拜登也出席了美國東協峰會。 (圖/推特 @POTUS)

而 2023 年是日本與東協建立友好合作關係的 50 周年,將會邀請東協各國領導人到日本,岸田首相表示「我想將日本東協關係提升到新的階段」。

東協是印太的主戰場

岸田首相在日本東協峰會上強調了他在安倍內閣擔任外務大臣時期(2012-2017)在東協外交關係上的努力。

「我作為外務大臣訪問了所有會員國19次,致力於與東協之間的關係強化」

岸田首相在眾議院選舉期間要為各區候選人站台,他特地空出時間不僅參加了日本東協峰會,也參加了東協 +3(日中韓)以及東亞峰會等東協所有相關會議。外務省相關人士驚訝的表示沒有想到岸田首相會把東協的優先順位擺在這麼前面。

岸田首相會對東協外交如此堅持,是因為他深知要對抗在印太地區擴大影響力的中國,東協是「主戰場」。先前 9 月日美澳印四方安全會議(QUAD)的峰會上,日本就表明為了實現「自由且開放的印度太平洋(FOIP)」,會再強化與東協之間的合作關係。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眾議院選戰期間為自民黨候選人站台。
(圖/推特 @tujikiyoto)

27 日的會議上,岸田雖然沒有直接點名中國,但也表示「將會紮實地推進有助於加強開放、透明、包容、法治等基本原則的具體合作」。岸田提到的這些價值都是中國所欠缺的,透露出他想要拉攏對中國影響力擴大而感到不安的東協各國的意圖。

在將東協拉進 FOIP 陣營這件事上,發揮積極作用的是日本。去(2020)年關於東協版 FOIP「印度太平洋構想(AOIP)」,日本作為非成員國首次和東協發表聯合聲明全力支持。今年根據去年的聲明,在報告中提到,在基礎建設、網絡安全等領域共有 73 項合作正在進行。

也有其他國家追隨日本的腳步。26 日東協和韓國發表的聯合聲明當中提到會推動AOIP。根據外交消息指出,印度也正在協調發表同樣的聯合聲明。

對此,中國沒有掩飾其警戒心。東協在 2019 年 6 月提出 AOIP 之後,中國只是默默關注,但在去年轉變為反對。要求刪除今年東協相關會議中統整的文件當中所有有關「AOIP」的敘述。

第 16 屆東亞峰會,東協+美日中韓紐澳印俄,東協拒絕緬甸軍政府出席。
(圖/推特 @indiatoasean)

只不過對東協來說,中國以雄厚財力作為後盾的基礎設施建設和貿易相當具有吸引力,並不想過度刺激擁有壓倒性軍事實力的中國。岸田在選戰期間騰出時間參加會議,是要以日本首相的身分展現重視東協的態度,避免讓 FOIP 的理念陷於不利的狀況。

相關報導:
2021/10/26 走在戰略位置與國際政治十字路口上:印尼在美中之間的挑戰與擔憂
2021/09/28 馬來西亞、印尼對澳洲買進核子潛艦感到不安 菲律賓支持:可解決東南亞軍事失衡
2021/08/06 東協國家是印太戰略關鍵 日本抓緊與東協深化合作關係的機會

參考新聞連結:
2021/10/27 産経 首相「ASEANと懸念共有」 中国念頭 人権言及
2021/10/27 産経 岸田首相「日本が脱炭素を主導」 ASEAN首脳会議
2021/10/27 産経 首相、ASEAN重視強調 インド太平洋は対中「主戦場」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