譴責北韓潛射飛彈實驗?中俄出手、安理會終未達共識

10 月 19 日北韓進行新型潛射彈道飛彈試射(圖/朝中社)

北韓在 19 日進行潛射飛彈試射實驗。愛爾蘭、法國、愛沙尼亞首先發出聯合聲明要求北韓採取「完全、可檢驗且不可逆的方法」放棄彈道飛彈和核武等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美、英、法提出召開聯合國安理會緊急會議,歐美國家譴責北韓違反安理會決議,但會議中和呼籲鬆綁制裁的中國、俄羅斯形成對立,最後未達成共識而沒有發布聯合聲明。

日本與韓國公布的資料有出入

據日本防衛省資料,台灣時間 19 日上午 9 點 15 分左右,北韓從朝鮮半島東部的新浦附近往東方發射 2 枚彈道飛彈。其中 1 發最高高度約 50 公里以不規則軌道飛行約 600 公里,推測落在朝鮮半島東側的日本海。並且指出該彈道飛彈有可能是潛射彈道飛彈(SLBM)。另 1 發還在分析中。

不過據《韓聯社》報導,韓國國軍聯合參謀總部則認為北韓只發射 1 枚短程彈道飛彈。

韓國國軍用來偵測北韓彈道飛彈的雷達,包含探測距離約 800 公里配備在陸上的以色列製預警雷達「Green Pine」,而搭載在海上神盾艦的「SPY-1」探測距離最大可達 1000 公里。另外,位於京畿道烏山的中央防空統制所(MCRC)可以捕捉所有在朝鮮半島上空 500 公尺以上的飛行物體。韓國國軍相關人士表示「韓美以多樣裝備探測北韓的彈道飛彈」

軍事專家則表示日本會認為有兩發,可能是低空的探測能力不足。

北韓新型潛射彈道飛彈,可低空以不規則軌道飛行,在偵測上較為困難(圖/朝中社)

短程彈道飛彈「飛毛腿」和準中程彈道飛彈「」的最大高度約為 100 公里,這次的彈道飛彈相當低僅有 60 公里左右。此外在海上低空飛行的物體也會因氣象狀況等因素,使雷達捕捉到複數。

朝鮮中央通信 20 日的報導提到「日前進行了新型潛射彈道飛彈的試射」。並且引進了「側面機動」與「滑翔跳躍機動」等升級制導技術 。滑翔跳躍機動指的是飛彈在飛行的最終階段會「滑降、上升」。韓國國軍認為北韓新型的 SLBM 是陸基型飛彈 KN23 改良而成的。

北韓這款潛射飛彈高度 50-60 公里以不規則軌道低空飛行,將會使韓美的監測、攻擊系統難以探測和迎擊。

安理會未達成共識

聯合國安理會在 20 日召開緊急會議,針對北韓 19 日的潛射彈道飛彈(SLBM)實驗商討對應。譴責北韓違反安理會決議的歐美國家,和呼籲放鬆制裁的中國、俄羅斯形成對立,導致沒有辦法發出有共識的聲明。

會前,愛爾蘭、法國、愛沙尼亞發出聯合聲明,認為北韓實驗「目標是獲取從海上進行核武攻擊的能力」,並指出北韓的核武、飛彈開發在「穩健增長」,要求北韓採取「完全、可檢驗且不可逆的方法」放棄彈道飛彈和核武等大規模殺傷性武器。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湯瑪斯-葛林斐德(Linda Thomas-Greenfield)批評北韓的軍武開發「造成區域情勢動盪」。提到美國對韓國和日本的防衛義務是「鐵則」,為了達成朝鮮半島完全去核化的目標「準備好做認真且持續性的談判」。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湯瑪斯-葛林斐德(圖左)於東奧期間訪問日本,與當時的日本官房長官加藤勝信(圖右)的合照。(圖/推特 @USAmbUN)

另外,關於北韓的制裁美國駐聯大使則批評說「有必要更認真執行,講白一點,安理會的北韓制裁委員會根本沒在做事」。呼籲要強化違反制裁的管束。此次緊急會議由美、英、法提出。

北韓批美國過度反應

北韓官媒朝鮮中央通信社在 21 日提到美國對北韓最近的飛彈試射過度反應,對於美國提出協議的誠意感到疑慮。

北韓外交部發言人在聲明中表示,這週進行的潛射飛彈實驗是中長期強化自我防衛計畫的一環,並非以美國等國家為對象。然而美國還要求召開聯合國安理會是「非常挑釁意味的動作」。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在 20 日重申對北韓沒有敵意的立場,要求北韓遵守聯合國安理會禁止核武、飛彈實驗的決議,接受進行對話的提案。

美國沒有對對話設置前提條件,表示「朝鮮半島邁向完全去核化的目標,進行持續且實質的對話時機已成熟」向北韓提出對話的提案。

北韓外交部發言人指出「我們是開發、實驗美國早已有的相同武器系統,美國譴責我們明顯就是雙重標準,只是讓我們更懷疑他們說沒有敵意的對話誠意」。美國和安理會要是選擇做出錯誤的行為將可能招致「更重大、嚴重的結果」,警告不要做出「把玩定時炸彈」的作為。

相關報導:
2021/09/17 南北較勁?北韓試射不規則軌道飛彈 南韓潛射飛彈試射成功
2021/07/02 金正恩:要做新武器!北韓駭客駭入南韓國防產業盜技術

參考新聞連結:
2021/10/21 朝鮮日報 北「ミサイルに変速機動技術を導入」…韓米のミサイル迎撃システムを無力化する懸念も
2021/10/19 聯合ニュース 北朝鮮の弾道ミサイル 韓日の発表に食い違い
2021/10/21 産経 国連安保理緊急会合、北ミサイル発射で声明発表できず 米欧と中ロ対立か
2021/10/21 ロイター 北朝鮮、ミサイル発射実験に米国が過剰反応と非難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