癱瘓敵軍通訊 日本海上自衛隊著手研究干擾人造衛星技術

海上自衛隊護衛艦「高波」。海上自衛隊委託三菱電機進行電波偵測干擾裝置、衛星通訊裝置等器材相關的技術情報收集與分析,這有助於護衛艦上電子攻擊能力的提升。(圖/jimmyweee/CC BY 2.0)

《產經新聞》21 日報導,人造衛星是各國軍隊行動的基礎,而日本防衛省正著手可干擾人造衛星通訊能力相關的研究。中繼聲音、圖像、影像等數據的衛星通訊以及衛星定位系統(GPS)都是透過電波向地球傳回數據,這項研究的目標是擁有能夠干擾阻礙電波接收使敵軍部隊無法發揮作用的裝備。這是日本考慮到在太空領域領先的中國和俄羅斯,首次具體進行攻擊功能的研究。

自衛隊和各國軍隊在把握我方部隊、裝備的定位還有在導引飛彈時會利用美國、中國或俄羅斯的 GPS。衛星通訊支持著遠方部隊的通訊中繼以及指揮控制。

干擾衛星電波的研究是海上自衛隊在 2 月時以「護衛艦的電子攻擊能力提升相關調查研究」的名目,委託三菱電機進行電波偵測干擾裝置、衛星通訊裝置等器材相關的技術情報收集與分析,海上自衛隊預計在今年年底回收研究成果。

2019 年具有電子攻擊能力的無人機干擾系統 LMADIS 擊落一架位於荷莫茲海峽(Strait of Hormuz)上空的伊朗無人機。
(圖/美國海軍陸戰隊)

海上幕僚監部(相當於海軍司令部)說明這項研究有助於「面對對象威脅時的干擾能力提升」。另一方面統籌太空領域的防衛省戰略企劃課的說法,此研究主要著眼在海上自衛隊護衛艦的衛星通訊裝置等,受到他國軍隊的干擾時會產生什麼樣的影響。透過驗證各國軍隊的干擾手法,並參考這些手法來提昇自衛隊的干擾能力。

2018 年就有發生過干擾衛星電波的實際例子,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的大規模軍演以挪威為中心進行的期間,在挪威使用的美國 GPS 的電波就受到干擾。GPS 的電波包含時間和定位,接收電波可以測量地球上物體的位置,而衛星電波受到干擾也會讓民航機的航行發生危險。這次干擾被認為和以北極圈科拉半島為據點的俄軍有關。

Krasukha-4。俄羅斯的電子作戰部隊以陸軍為主力,在全軍當中據稱有 5 個電子作戰旅團。俄羅斯在敘利亞使用包含 Krasukha-4 等多項電子作戰裝備干擾北約軍隊的指揮控制和雷達。
(圖/俄羅斯國防部)

中國也在開發干擾衛星和地面通訊的裝備,中國、俄羅斯正在提升干擾美國及其盟國運用太空的能力。海上自衛隊的研究分析這樣的實際案例和中、俄的干擾手法,有助於開發從護衛艦上發出相同頻率的電波來照射衛星與地面傳輸的電波,引起干擾等電子攻擊所需的裝備。

參考新聞連結:
2021/09/21 産経 <独自>衛星電波妨害研究に着手 中露念頭に防衛省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