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續16天已讀未回、不接電話!北韓批美國南韓軍演惡化局勢

今年的韓美聯合軍演縮小規模在8月16~26日舉行。(圖/推特 @nodutdol)

韓美聯合軍演縮小規模以電腦模擬形式在 8 月 16~26 日舉行,韓國軍方關注的作戰指揮權移交的問題則再次懸宕。北韓在向韓國宣傳的網站上發表評論批評韓美聯合軍演導致朝鮮半島局勢惡化。而自從韓美軍演 10 日開始事前訓練後,北韓已連續 16 天不回應韓國的定期聯絡。

今年的韓美聯合軍演縮小規模在 8 月 16~26 日舉行。(圖/推特 @nodutdol)

相關報導:
美韓聯合軍演在即 北韓放話:軍演會為南北韓關係蒙上陰影
反對美國南韓聯合軍演 北韓連續三天對南韓已讀不回

作戰指揮權移交再延期

根據韓國軍方表示,韓美從 16 日開始到 26 日的防禦、反擊等演習計畫依表訂實施。考慮到疫情擴散所以也分散演習地點,只有少數人參與,而美軍的增援部隊也沒有參加。

原本參加人數要增加到今年上半年演習時的兩倍,結果最後是減少了約 30%。

另外,美軍主導的韓美聯合軍所握有的作戰指揮權,將來會轉移給韓國國軍主導的「未來聯合軍司令部」,而其完全作戰能力(FOC)的檢驗也只停留在預演。韓國軍方原本提示的目標是在這次演習檢驗 FOC,但檢驗需要美軍增援部隊參加,而規模也要達到疫情之前的參加人數。

FOC 的檢驗延到明年,韓國想在今年內實現移交作戰指揮權給韓國國軍的計畫也被迫延期。

北韓批評美韓演習玩火

「由我們民族自己」26 日刊登的評論截圖。

北韓向韓國宣傳用的網站「由我們民族自己」在 26 日刊載一篇評論,譴責當天結束的韓美聯合軍演是讓朝鮮半島局勢惡化的「戰爭玩火騷動」

以「和平和對決不能兩立」為題的評論當中指出「即使對方慷慨地給出機會,但沒有什麼比漠視和揮刀更粗暴的行為了」。

強調「這次的聯合軍演故意使朝鮮半島局勢惡化,同時還是作為完成侵略北韓準備工作的一環所進行的危險戰爭玩火騷動」。

對於韓國國軍說明此次聯合軍演是以防衛為主的電腦模擬形式進行,則回應說是「愚蠢的理由」,主張「這只不過是將私通外國勢力,進行危險且破壞和平的侵略性犯罪行為合理化的膚淺陰謀」。

北韓連續 16 天不接電話

7 月 27 日恢復了中斷 13 個月的兩韓通訊線路,10 日韓美聯合軍演的事前訓練(危機管理參謀訓練,CMST)開始之後,到 26 日演習結束北韓連續 16 天都沒有再回覆兩韓聯絡辦公室和軍方的定期聯絡。

《韓聯社》報導,有一些觀點指出北韓反對軍演,可能只有在演習期間阻斷通訊

2009 年 3 月的關鍵決斷(Key Resolve 09)聯合演習。
(圖/U.S. Army)

北韓曾在 2009 年 3 月韓美聯合指揮中心的演習「關鍵決斷(Key Resolve)」進行時,阻斷了軍方通訊,也封鎖了連結開城工業園區的道路,但在演習結束的隔天,軍方通訊和道路都恢復正常使用。

不過韓國統一部則表示「演習結束後,預先判斷北韓的態度和反應是不合適的,我們就算北韓不接電話也會持續嘗試定時聯絡」。

參考新聞連結:
2021/08/26 聯合ニュース 韓米合同演習きょう終了 有事作戦統制権移管の検証は来年に
2021/08/26 聯合ニュース 北朝鮮「韓米軍事演習は戦争火遊び」 最終日にも非難2021/08/26 聯合ニュース 北朝鮮 韓米軍事演習最終日も韓国の連絡に応じず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