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真話也可能犯法?韓國議員提禁止誹謗慰安婦法案引起反彈聲浪

禁止誹謗慰安婦法案被在野黨和民間團體批評是「尹美香保護法」。(圖/推特@chosunonline)

韓國執政黨「共同民主黨」連同多位議員向國會提出禁止誹謗前慰安婦的法案而引起爭議。支援前慰安婦團體(指稱正義記憶連帶,簡稱正義連)的前代表,因挪用捐款和補助金而被起訴的議員尹美香(無黨籍)也在共同提案人的名單上,法案當中正義連也是保護對象,所以在野黨和民間團體認為這個法案實際上是「尹美香保護法」引發反彈聲浪。

相關報導:慰安婦判決:韓人權團體稱讚、韓國政府卻尷尬沈默

共同民主黨議員在 8 月中旬提出「日本軍慰安婦被害者保護、支援暨紀念事業法」修正案。主要內容是針對慰安婦問題在新聞報導、網路等散播不實訊息會被處有期徒刑或罰金。

韓國無黨籍國會議員尹美香,被前慰安婦指控挪用款項。
(圖/推特@chosunonline)

引發熱議的是同法案中也禁止對前慰安婦及其家屬和慰安婦相關團體,進行以誹謗為目的的「事實指摘」。這被認為是在封鎖對事件當中的團體和尹美香的批評。也就是說對慰安婦相關團體說真話也可能變成違反法律的行為。

由於尹美香也是共同提案人,在野黨批評「是為了保護自己立的法」。尹美香則反駁「自身保護法」的批評,她說這是被害人保護法。

指控尹美香挪用捐款、補助的前慰安婦李容洙接受《中央日報》的訪問時表示「一邊說要保護被害人為什麼團體(指正義連)會在法案裡?也沒問過被害當事人,又不把阿嬤當一回事,她還不了解她自身的罪過」。民間女性團體在 24 日也發表要求撤回法案的聯合聲明。

現年已 93 歲的前慰安婦李容洙。
(圖/推特 @chosunonline)

執政黨已經通過立法,懲罰扭曲過去鎮壓民主化運動事件的行為,並一直在制定法律來排除對歷史問題的不同意見。該法案也被認為是針對美國哈佛拉姆塞爾教授在一篇論文中否定慰安婦是性奴隸的對策,也可能會排除日本和海外對慰安婦的研究。

不過,共同民主黨發言人表示此法案「沒有在黨內正式討論」,會不會通過還不清楚。

看更多慰安婦問題的相關報導

參考新聞來源:
2021/08/25 産経 慰安婦〝批判〟禁止法案が物議「尹美香保護法だ」と非難続出
2021/08/24 中央日報 尹美香「セルフ保護法」反論に李容洙さん「まだ罪が分かっていない」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