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韓聯合軍演在即 北韓放話:軍演會為南北韓關係蒙上陰影

韓國執政黨共同民主黨的國會議員連署要求韓國政府將美韓軍演延期,以利兩韓重啟對話。(圖/韓國國會議員陳聲準推特 @jinsungjoon)

預計在 8 月舉行的韓美聯合軍演,因受到北韓金與正發表的談話影響,韓國執政黨「共同民主黨」內部要求延期軍演的聲音越來越大。因為南北韓才剛恢復聯絡管道,對話重啟開始有了眉目。該黨國會議員陳聲準在 5 日召開了要求政府將演習延期記者會。約有 60 名國會議員以重啟對話為條件,連署呼籲政府將預定在這個月的演習延期或是縮小規模。

北韓金與正的警告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的妹妹,朝鮮勞動黨副部長金與正在 1 日透過官媒發表談話,針對美國及韓國這個月即將進行的聯合軍演提出警告「我們會密切關注(南韓)是要再做出有敵意的戰爭演習?還是要做出勇敢的決斷?」,言下之意便是要求韓國中止與美國的聯合軍演

金與正,現任朝鮮勞動黨中央委員、黨中央組織指導部第一副部長
(圖/推特 @XportNow)

日媒《產經新聞》指出這是北韓在動搖美韓之間的步調,測試韓國文在寅政府對南北韓對話的決心。

北韓在去(2020)年 6 月中炸毀位於北韓開城工業區的南北韓聯絡辦公室,導致兩韓緊張情勢升溫。在 7 月 27 日,南北韓雙方領導人在關係改善的必要性有共識,無預警恢復了南北韓中斷約 1 年的通訊線路。不過金與正說線路恢復「只是物理上再次連接上而已」,而對於韓國輿論把兩韓峰會說得好像有那麼一回事則表示是「過度解釋」,並批評南韓說這是「為時過早且輕率的判斷」。也對美韓演習表示「傷害了為了恢復互信關係的兩位領導人的意念」,也說這個時期進行軍事演習可能會進一步給南北關係的未來蒙上陰影

延期論

7 月 30 日主導恢復通訊線路的韓國統一部高層率先主張希望軍演延期。

韓國情報機關,國家情報院的院長朴智元在 3 日的國會情報委員會表示「為了達成北韓去核化的目的,必須有彈性的考慮美韓軍演的應對」,擴大了主張延期的論調。

國會議員薛勲 4 日在韓媒《中央日報》的電話訪談說「南北睽違一年突然恢復通訊管道,對南北關係的進展是非常關鍵的時間點,也為了防疫,延期是必要的」。

據同黨關係人透漏預計參選明年 3 月總統大選的民主黨兩位候選人,前首相李洛淵和京畿道知事李在明也都傾向延期。

韓國執政黨共同民主黨的國會議員連署要求韓國政府將美韓軍演延期,以利兩韓重啟對話。
(圖/韓國國會議員陳聲準推特 @jinsungjoon)

韓國政府反應

韓國總統文在寅 4 日聽取了國防部部長徐旭對這個月韓美軍演的相關報告後,指示徐旭要多方考量並謹慎和美方協商,《韓聯社》提到有看法認為文在寅的指示就是要推遲演習。根據總統府青瓦台的高層表示,徐旭目前正以武漢肺炎的疫情狀況向防疫機關及美方協商。

執政黨黨內反對延期 恐產生對立

共同民主黨的代表宋永吉在 2 日對延期持否定態度,他表示韓美聯合軍演是為了維持和平的防禦訓練,這只能按照預定計畫進行。

前陸軍將領金炳周議員在同黨議員的通訊群組裡提到共同民主黨已經被評價為不善於處理國防、韓美同盟了,演習延期的要求更顯現出民主黨這樣的弱點,特別是這次演習是和韓國政府推動武裝衝突作戰指揮權移交(從美軍主導的韓美聯合軍轉移到韓國國軍)有密切相關,他主張這次演習必須要辦。

同黨的主導連署的議員表示「雖然黨內會有反彈聲音,但瀰漫著延期是不是不可避免的氣氛」。

參考新聞來源:
2021/08/01 産経 金与正氏が米韓演習中止を要求
2021/08/04 聯合ニュース 文大統領 韓米軍事演習巡り米との慎重な協議を指示
2021/08/05 中央日報 韓米合同演習の延期、韓国与党議員60人が署名(1)
2021/08/05 聯合ニュース 韓米演習の延期論 韓国与党内で拡大=南北対話のため「不可避」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