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上歐美的腳步!日本政府對東證上市公司進行供應鏈人權調查

日本政府最快將在 8 月,以東證上市公司等為對象針對供應鏈上的人權相關問題進行大規模調查。(圖/wiki)

《讀賣新聞》報導日本政府最快將在 8 月,以上市公司等為對象針對供應鏈上的人權相關問題進行大規模調查。在歐美國家已經對企業應盡義務設有相關法律,若是日本企業沒有做到妥當的應對的話,恐怕會失去國際競爭力。

東京證券交易所,其規模名列世界前五大。(圖/wiki)

調查對象為在東京證券交易所市場一部、二部上市的約 2600 間公司,以及其他認為有必要調查的公司。關於人權問題對於公司內組織架構調整或需要政府提供的協助,經濟產業省對此會進行問卷調查並聽取意見。

預計在 9 月進行調查結果的期中報告,統整課題。接著會研議是否需要對企業設置相關義務的規則或法律。

UNIQLO 位於東京銀座的旗艦店。
(圖/Wikipedia user -Wpcpey/CC-BY 3.0)

企業掌握勞動環境等是對人權的尊重,這樣的想法是世界的趨勢。英國、法國、澳洲、美國加州等地都陸續有要求公開相關資訊的法律施行

在中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中國政府被指控對自治區的少數民族犯下種族滅絕與強迫勞動等罪行。擁有休閒服裝品牌「UNIQLO(優衣庫)」的迅銷公司(Fast Retailing Co., Ltd.),因為沒有足夠證據證明其供應商沒有強迫勞動,而在 1 月被美國禁止進口。

日本政府鑑於聯合國的決議而制定了「商業與人權相關行動計畫」,「期待」企業去面對處理人權議題。經濟產業省在 7 月時在內部新設立了商業人權政策調整室。

不過,現在才正開始要和企業共享情報、整理出課題,但實際上面對國際趨勢,這些日本公司已經在沒有相關法規和指引的狀況下,被迫要自行判斷處理問題。中國對於加強設限的歐美相當不滿,也擔心日本企業會夾在中間被當夾心餅乾。


參考新聞來源:
2021/08/05 読売 【独自】サプライチェーン上の人権問題、政府が大規模調査へ…東証1・2部上場など対象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