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邦交國退太平洋島國論壇 日學者籲日本應考慮新架構

太平洋島嶼國家分為密克羅尼西亞群島(紅色)、美拉尼西亞群島(灰藍色)、玻里尼西亞群島(紫色)3個區域(圖/wiki/報呱再製)

由太平洋 18 個國家、地區組成的區域合作組織「太平洋島國論壇(PIF)」有帛琉等 5 個來自密克羅尼西亞群島的國家聲明退出,現在正持續與相關國家協商。太平洋島國與台灣斷交並與中國建交的國家增多的狀況下,這 5 個國家當中仍有 3 個國家與台灣維持邦交關係。若是退出成真,中國在太平洋地區透過基礎建設投資所發揮的影響力可能會再增強。在此狀況下日本學者則認為日本應考慮成立新的架構。

太平洋島國論壇在 1971 年成立,成員包含了澳洲、紐西蘭和太平洋島嶼國家,在區域內負責整合的角色。只是,近年來因為設有秘書處的斐濟與大國澳洲的發言影響力增強,在成員國當中也開始有組織更小區域單位的經濟、地區整合的動作。

太平洋島嶼國家分為密克羅尼西亞群島(紅色)、美拉尼西亞群島(灰藍色)、玻里尼西亞群島(紫色)3個區域(圖/wiki/報呱再製)

太平洋島嶼國家分為密克羅尼西亞群島、美拉尼西亞群島、玻里尼西亞群島 3 個區域。聲明退出的國家是來自密克羅尼西亞群島的帛琉、密克羅尼西亞聯邦、馬紹爾群島、諾魯和吉里巴斯。直接影響這些國家退出的原因是因為 2 月的秘書長選舉

慣例上秘書長會由各區域公平選出,近年已有來自澳洲、玻里尼西亞群島和美拉尼西亞群島的候選人擔任過此職務,所以原本認為今年的選舉應會由密克羅尼西亞群島的候選人獲選,但最後是由玻里尼西亞群島地區的庫克群島前總理普納(Henry Puna)勝出。對此反彈的密克羅尼西亞群島的 5 個國家宣布退出。

相關報導:五國啟動退出機制 太平洋島國論壇陷​崩解危機

另一方面,在太平洋區域內中國影響力日漸增強,中國自 2006 年以來舉辦了多場討論對太平洋島嶼國家經濟發展相關的國際會議。受到援助的索羅門群島和吉里巴斯在 2019 年 9 月相繼與台灣斷交並與中國建交。

在太平洋島國論壇當中與台灣有邦交關係的有吐瓦魯和聲明退出的 5 個國家當中的帛琉、馬紹爾群島、諾魯 3 個國家,如果退出成真,就只剩諾魯一個國家

諾魯的藍天與碧海。諾魯是世界上最小的島國,面積僅有 21.3 平方公里,人口約 1.1 萬人,也是台灣的邦交國(圖/推特 @nauru_japan)

太平洋島國論壇原則上以全體共識為原則以往都以此為由拒絕中方「希望在國際會議上與我們站在一起」的要求。但是,少了這些支持並承認台灣的國家,往後中國的影響力可能就會再增強

這幾個國家當中也有曾在一次大戰後成為日本託管地的國家(南洋諸島,包含了現今的密克羅尼西亞聯邦、帛琉、馬紹爾群島等),在歷史上與日本的淵源也很深。不僅是漁業、木材、液化天然氣的供給源,在海上運輸、安全保障方面也很重要。另外,日本自 1997 年以來與太平洋島國論壇每 3 年會舉行一次峰會(太平洋・島サミット/PALM),領先於各國支援太平洋島嶼國家的基礎建設,今年 6 月底剛舉行完第 9 次峰會。

預計退出手續正式完成會是在 2022 年 2 月,檯面下應該會有挽留這些國家的動作,不過狀況並不明朗。對這個地區相當熟悉的日本東海大學講師黑崎岳大指出「對於太平洋島嶼國家來說日本是相當大的援助提供國之一」,並且說到「若是退出成定局,日本可能需要考慮成立新的區域合作架構」。

看更多關於太平洋島國論壇的相關報導

參考新聞來源:
2021/07/28 毎日 太平洋諸島、先行き不透明 5カ国がPIF脱退表明、存在感増す中国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