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新版防衛白皮書首度提及台海情勢穩定的重要性

2021 年版防衛白皮書首度載明「台灣局勢穩定,對我國的安全保障及國際社會的穩定非常重要」。(圖/防衛省・自衛隊 @ModJapan_jp)

日本政府在 13 日內閣會議上通過並公布了 2021 年版的「防衛白皮書」。有關台灣情勢,對在台灣周邊頻繁進行軍事行動的中國顯示了強烈的警戒心,首度載明「台灣局勢穩定,對我國的安全保障及國際社會的穩定非常重要」。對台進行軍事支援的美國和把台灣當作「核心利益」的中國,雙方之間的對立「有更進一步顯在化的可能性」,並對此感到危機感。

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在記者會上,有關台灣局勢的提問,他列舉 4 月日美峰會的聯合聲明還有七大工業國集團領袖峰會的聯合公報上都有提到「台灣海峽的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並表示「(中國在)台灣周邊的軍事活動更加頻繁,會再更抱持緊張感注下去」。

手持新版防衛白皮書的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圖/岸信夫推特 @KishiNobuo)

防衛白皮書基於美中之間的對立加深,新設立了美中關係的項目。分析台灣、香港問題、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人權問題造成政治、經濟以及軍事領域「美中互相牽制的動作更加明顯」。

有關新設立美中關係項目的理由,岸信夫說「美中的軍事平衡變化有可能會為(印度太平洋)地區的和平與穩定造成影響」。

白皮書當中指出中國公船中國聲稱擁有釣魚台列嶼(日稱尖閣諸島)主權,反覆入侵周邊海域是「違反國際法」,並譴責「以武力為背景單方面持續試圖改變現狀,完全無法接受其讓事態更嚴重的行動」。也舉出 2 月施行的中國海警法明文訂定了海警局的武器使用規定,但其法律適用的海域範圍模糊認為「沒有被承認主權等事項就執法會違反國際法」,強調「不得損害包含我國在內的正統權益」。

關於北韓核武開發則提到「已經實現並擁有配備彈道飛彈攻擊我國的能力」表明了危機感。也指出「對我國的安全而言是重大且迫在眉睫的威脅」。

2021 年版防衛白皮書的封面由受到年輕世代歡迎的藝術家西元祐貴所繪製,希望能帶動各個世代民眾對防衛問題的關心。
(圖/防衛省・自衛隊 @ModJapan_jp)

日美關係、多邊合作

防衛白皮書為了保衛海上航行自由以及空中飛行安全,致力於跨國安全保障的問題,以日美同盟為主軸,和享有共同價值的國家緊密合作。

當中,和美國的關係強化「在國家之間的競爭愈加顯在化的情況下,會比以往更來得重要」,所以在美國拜登政府上台後也透過領袖峰會、2 + 2 外交國防部長級會議,還有防衛大臣會談等各種機會來強化合作關係。

除此之外,也推進多國之間的國防合作,去(2020)年以日美澳印組成「四方安全對話(QUAD)」架構進行了聯合軍演,作為「體現維持、強化『自由且開放的印度太平洋』的意志」,將會持續發展極為重要的 4 國合作。

防衛白皮書的誕生

1970 年首次出版的防衛白皮書封面
(圖/日本防衛省)

日本的防衛白皮書是從 1970 年開始發行。當時的防衛廳長為中曾根康弘,後來也當上首相,廢除了防衛經費佔國民生產毛額(GNP)1%的原則等事蹟,是和日本國防政策有相當影響的政治家。

關於發行的目的,中曾根在國會曾說「讓國民議論各種防衛問題,成為茶餘飯後的話題,從計程車司機到幫傭,希望大家來討論防衛問題」。他也說透過議論「(使防衛問題)成為國民的一部分」。

第一版防衛白皮書僅有 94 頁是 2021 年版的 5 分之 1。目錄分為 3 部「現代社會當中防衛的意義」、「日本防衛的樣貌」、「自衛隊的現狀與問題」,作為教科書的色彩強烈。這是基於中曾根「先請國民閱讀一般原則,比較專業的見解就讓給下一個階段」的想法。

台灣回應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 13 日下午表示外交部對日本防衛白皮書首度納入台海情勢穩定的重要性,表達高度歡迎與由衷感謝,未來將持續敦促理念相近國家重視台海安全與和平對區域繁榮及穩定的重要性。

歐江安指出,日本政府多次表示,台灣與日本共享自由、民主、人權及法治等基本價值觀並擁有密切經貿關係及人員往來,是日本的重要夥伴及珍貴友人。台灣政府將在既有良好基礎上持續與日本及理念相近國家密切合作,堅定捍衛民主價值及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共同努力維護區域和平穩定與繁榮

韓國抗議

韓國外交部在13 日針對日本新版防衛白皮書稱竹島(韓稱獨島)為日本固有領土,發表聲明「強烈抗議,要求即時撤回」。韓國外交部和國防部分別找來駐韓日本公使與防衛駐在官(在外使館的自衛官,負責國防事務),表達抗議。

中國反彈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 13 日的記者會上,針對記者提問日本防衛白皮書首次提到台灣周邊局勢穩定的重要性,他表示「台灣問題純屬中國內政,中方絕不容許任何國家以任何方式插手台灣問題」,並對日本表達「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china zhao趙立堅(圖/中央社・twitter.com:zlj517)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圖/中央社)

趙立堅譴責日本「無理指責中方正常的國防建設和軍事活動,對中方正當的海洋活動說三道四,渲染所謂『中國威脅』,這是極其錯誤和不負責任的」。

並且主張「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國海警局進入釣魚台列嶼周邊海域是「開展巡航執法活動,是行使固有權力,正當合法。不針對特定國家,完全符合國際法和國際實踐」。

還指責美國主導的印太戰略是在「推行集團對抗,打造地緣爭奪的『小圈子』,是冷戰思維的復辟和歷史的倒退,應該被掃進垃圾堆」

2021 年版防衛白皮書 英文版日文版簡體中文版

參考新聞連結:
2021/07/13 毎日 防衛白書、台湾情勢を初明記 中国との対立「顕在化の可能性」
2021/07/13 NHK ことしの防衛白書 台湾情勢を緊張感を持って注視する必要
2021/07/13 朝日 50歳超えた防衛白書 「茶の間に国防を」から始まった
2021/07/13 産経 韓国、防衛白書の竹島表記で抗議
2021/07/13 産経 中国、防衛白書に「脅威誇張し無責任」と反発
2021/07/13 中央社 日防衛白皮書提台海穩定 外交部:合作維護和平
2021/07/13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主持例行記者會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