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防衛副大臣中山泰秀質疑一中政策 台灣是我們的兄弟

日本防衛副大臣中山泰秀(圖/截自哈德遜研究所演說影片/youtube)

日本防衛副大臣中山泰秀 6 月 28 日提到中國與俄羅斯合作所構成的威脅越來越大,表示有必要「醒悟(wake up)」中國對台灣的威脅,作為民主國家必須守護台灣。 

6 月 28 日日本防衛副大臣中山泰秀在哈德遜研究所線上會議的演說與問答。

中山在華府智庫哈德遜研究所的線上演說中提到自 1970 年代以來包含日本、美國在內的多數國家都是遵循著「一中政策」承認北京而不是台北,那至於這是不是個正確的判斷,又經不經的起時間的考驗,他則說「不知道」。但民主國家應該要互相保護彼此,所以中山認為「我們有必要守護作為民主國家的台灣(as a democratic country)」

中山泰秀手持中國新型潛射洲際彈道飛彈「巨浪(JL)3」射程距離的地圖,可達美國東岸及白宮。(圖/截自演說影片/youtube)

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在 5 月,鬆綁國防預算不再限制在國內生產毛額(GDP)的 1 %。中方認為這是日本在挑起軍備競賽的徵兆。日本政府在 2021 年版的防衛白皮書草案當中清楚記載「台灣局勢的穩定對日本的安全保障及國際社會的穩定是重要的」,中國對此也表示不滿。

中山提到中國在南中國海的海上擴權,台灣相關問題,也說到日本強化國防政策。中山認為美國拜登總統的對中、亞洲政策是比前總統川普要來得強力。日本首相菅義偉是拜登上台後第一個會面的外國領導人,這顯示了日美關係是如此緊密,也向美國呼籲要做好防範中國提升的軍事能力以及對台灣的侵略。

中山說「我們不是台灣的友人,我們是兄弟,是家人」,因為當台灣發生武力衝突時,勢必會影響到美軍駐留的沖繩。鑑於中國在太空、飛彈技術、網路空間、核子・常規武裝力量日益增長的威脅,在習近平的領導下它又具有侵略性思維與意志,「所以醒醒吧!我們必須醒醒」。

另一方面,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在 6 月 29 日對中山泰秀的言論予以譴責,並要求日方澄清否定中山的言論。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圖/新華社

汪文斌在的記者會上針對提問,他表示已經向日方提出了嚴正交涉。並稱「日本個別政客無視中國和平發展事實,渲染所謂『中國威脅』,公然挑動大國對抗,居心險惡,極其不負責任,也十分危險」。對中山稱台灣為國家,汪文斌也說「嚴重違反中日聯合聲明等四個政治文件原則。要求日本政府就此作出明確澄清,確保不再發生此類情況」。

日本官房長官加藤勝信在 30 日上午的記者會上表示有收到中國透過外交管道對中山的言論表達不滿。而加藤則重申了日本政府的立場,並在此前提下表示中山是陳述了自己的看法。

相關報導:
2021/04/30 日本外交藍皮書提維吾爾、香港 中國:勿干預中國內政
2021/06/28 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籲歐洲重視中國在亞洲的軍事擴張

參考新聞連結:
2021/06/28 Bloomberg Japan Defense Official Outlines Threat From More Assertive China
2021/06/28 REUTERS Japan minister says necessary to ‘wake up’ to protect Taiwan
2021/06/29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記者會
2021/06/30 内閣官房長官記者会見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