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烏克蘭舉辦黑海聯合軍演邀韓國 韓國:沒有計畫參與

海風 21 多國聯合軍演,今年的演習是歷年來參加國數最多的一次,圖中雖有韓國,但韓國表明沒有計畫參加。(圖/U.S. Navy)

美國及烏克蘭海軍在黑海舉行的多國聯合軍演邀請韓國參加,雖然在資料上韓國也是參加國,但韓國海軍表明並沒有參與的計畫。

根據韓國國軍的說法,美國最近透過烏克蘭邀請韓國參與多國聯合軍演「海風(Sea Breeze)2021」。而美國海軍第 6 艦隊司令部在 21 日(當地時間)發布的官方新聞資料當中的參加國也包含了韓國。此次軍演將從 28 日持續到 7 月 10 日在黑海進行。

海風 21 多國聯合軍演,今年的演習是歷年來參加國數最多的一次,圖中雖有韓國,但韓國表明沒有計畫參加。(圖/U.S. Navy)

今年的演習是歷年來參加國數最多的一次,來自六大洲的 32 個國家,5000 名士兵、32 艘艦船、40 架飛機以及 18 個特種作戰和潛水隊參加。

韓國國防部及海軍承認收到聯合軍演的邀請,並表示「沒有參加及前往觀察該聯合軍演的計畫」

韓國決定不參加此次軍演的背景,不僅是在地緣政治上與俄羅斯之間的關係,派遣艦艇前往黑海的條件也在考慮之中。

軍事專家們異口同聲皆認為此次訓練是在牽制俄羅斯。俄羅斯在兼併烏克蘭南部的克里米亞半島之後,和烏克蘭處於緊張關係,於是美國和北約(NATO)盟國在黑海等國家邊界舉行的聯合軍演也挑動了敏感神經。

訓練期間包含多個作戰領域,兩棲作戰、陸地機動作戰、潛水作戰、海上攔截作戰、防空、特種作戰一體化、反潛戰和搜救行動。

海風演習自 1997 年開始,將大多數黑海國家和北約盟國和合作夥伴聚集在一起,與北約成員國一起訓練和行動,是一年一度的多國海上演習,涉及海、陸、空三部分,此次由美國和烏克蘭共同主辦,旨在增強黑海地區參與軍演部隊之間的作業互通性和能力。

日本烏克蘭會談

3 月 17 日日本防衛大臣與烏克蘭國防部長進行視訊會談(圖/日本防衛省 @ModJapan_jp)

另外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與烏克蘭國防部長塔蘭(Andrii Taran)在 3 月 17 日進行了視訊對談,烏克蘭方因一行人當中有人確診武漢肺炎而無法實現面對面的對談。會談中岸信夫表示會一貫的尊重烏克蘭主權及其領土的完整性,並表明會維持不承認以武力單方面改變現狀的立場。雙方確認了兩國之間的國防合作、交流的重要性,而此次海風演習日本也會作為觀察員參加

參考新聞連結:
2021/06/23 中央日報 米国、黒海連合訓練に韓国招請…韓国軍「不参加」
2021/06/21 U.S. Navy U.S. Sixth Fleet announces Sea Breeze 2021 participation
2021/03/17 防衛省 日ウクライナ防衛相テレビ会談について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