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供百萬劑嬌生疫苗給韓軍 卻因年齡限制多數軍人無法施打

韓美峰會會後聯合記者會,美方表示會提供疫苗給韓國軍隊(圖/韓國外交部)

美國總統拜登在 5 月 21 日(當地時間)的韓美峰會結束後的記者會上表示會提供 55 萬人份的疫苗給韓國國軍。不過實際上美方決議提供 101 萬人份的嬌生疫苗給韓國。但是嬌生疫苗在韓國需滿 30 歲才能接種,韓國國軍當中佔大多數的 30 歲以下的 41 萬現役軍人就被排除在外,「為什麼是嬌生疫苗」這個疑問就浮現出來。而韓國國防部在 6 月 1 日表示「未滿 30 歲原則上是接種輝瑞的疫苗」。

在雨中進行特種訓練的韓國國軍特種部隊士官候選人(圖/大韓民國陸軍)

韓國國防部發言人夫勝粲在 1 日的定期記者會上表示,美國提供約 101 萬人份的嬌生疫苗是韓美之間協商後決定的。

嬌生疫苗是嬌生集團旗下的楊森藥廠所開發的,和 AZ 疫苗同屬腺病毒載體疫苗。在韓國,就如同 AZ 疫苗一樣限定滿 30 歲以上才可接種,韓國國防部計畫將針對有意接種疫苗的 30 歲以上預備役、民間防衛隊員和國防外交人員施打嬌生疫苗。而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並未對嬌生疫苗的接種年齡設限。

可是因為現役軍人約 41萬人都是 20 多歲,無法接種嬌生疫苗。有關美國為何不是提供大部分現役軍人都可以施打的輝瑞、莫德納疫苗而是提供嬌生疫苗,夫勝粲則表示「美國國防部的儲備物資當中,嬌生疫苗是符合『55 萬人份』這個數量最適合的疫苗」,並且說明「駐韓美軍、KATUSA(美國陸軍附編韓軍)、韓美聯合部隊的韓國軍人也都是接種嬌生疫苗,所以就決定是嬌生疫苗了」。

嬌生疫苗(Janssen COVID-19 Vaccine)
與AZ疫苗同為腺病毒疫苗,是第一款單劑武漢肺炎疫苗。
圖/ Janssen Pharmaceuticals

美國拜登政府在 4 月以借用的方式對加拿大、墨西哥進行 AZ 疫苗支援。後來 5 月 17 日美方表示,在美國通過緊急使用授權的 3 種武漢肺炎疫苗(輝瑞、莫德納、嬌生)當中,沒有使用的 2000 萬劑會提供給其他國家,原則上採無償援助的方式。所以提供給韓國的嬌生疫苗是無償贈與,當初韓國政府是希望「借貸」向美國取得疫苗,但美方沒有接受。

5 月 21 日拜登在與文在寅的韓美峰會後的記者會上表示,會提供疫苗支援給和駐韓美軍有定期、密切接觸的 55 萬韓國國軍。很顯然此次疫苗支援實際上並非為了韓國軍隊而是為了保護美軍

韓媒《中央日報》報導中提到韓美峰會結束後,甚至是到拜登說要提供疫苗支援時,都沒有說要提供美國 3 種疫苗的哪一種、多少量。雙方上週開始就針對疫苗的種類、數量、運輸方法進行協商。韓方為了反映民眾的要求。多次向美方表示希望可以提供 mRNA 形式的輝瑞或是莫德納的疫苗,但美國拒絕並通知韓國會提供嬌生疫苗。

當地時間 5 月 21 日在白宮舉行的韓美面對面峰會(圖/韓國外交部)

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 在 4 月中旬曾發表聲明,因爲嬌生疫苗的接種者當中有 6 名女性因血栓症死亡,而中斷嬌生疫苗的施打。雖然 10 天後就恢復了施打,但整體而言接種率停滯,留下了大量庫存,據說有相當程度的量即將在 6 月底過期。

相關報導:
2021/04/14 AZ疫苗血栓副作用讓澳洲放棄全民接種目標 美國暫停施打嬌生疫苗
2021/04/24 美國恢復施打嬌生疫苗 結束10天暫停接種禁令

《中央日報》也指出美國大概是想提供這些疫苗給有準備疫苗接種相關機制的韓國,就能在 6 月底以前完成接種,也不會浪費掉疫苗。

因為嬌生疫苗與輝瑞或 AZ 等疫苗不同,只要接種 1 次就可以了,所以當韓國防部在 6 月 1 日 0 點開放預約後,首批 64 萬 6000 人份在下午 1 點就額滿,而後陸續開放到 90 萬人份也在當天晚上 6 點左右被預約完。

美國贈送的 101 萬 2800 人份嬌生疫苗將以韓國軍機運送 5 日抵達韓國,委託醫療機構從 10 日開始進行施打。

而關於無法接種嬌生疫苗的未滿 30 歲韓國軍人,夫勝粲則表示「原則上是計畫接種輝瑞疫苗,這個月 7 日應該就會開始進行施打」,也提到「冷鏈部分完全沒有問題,已經做好準備了」。

相關報導:
2021/05/28 漢堡 VS 蟹肉餅 在疫苗外交跌了一跤的文在寅

參考新聞連結:
2021/06/01 朝鮮日報 「韓国軍に提供」の米ワクチン、現役ではなく予備役らが接種する理由は
2021/06/01 中央日報 韓国軍55万人中41万人は接種できないヤンセンワクチン…薄れた米国の名分
2021/06/02 中央日報 韓国、米国提供のヤンセン製ワクチンの事前予約初日18時間で90万人分最終締め切り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