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化奪島戰力劍指台灣 習近平出席海南三亞兩棲攻擊艦下水

習近平出席海南三亞基地舉行下水服役儀式(圖/中國國台辦·新華網)

配合中國解放軍海軍建軍 72 周年,據中國央視報導 4 月 23 日三艘主戰艦艇,核動力彈道飛彈潛艦長征 18 號飛彈驅逐艦大連艦,以及兩棲攻擊艦海南艦。罕見地同時在海南三亞基地舉行下水服役儀式的動作,目的無非是向南海周邊國家與美國展現全面掌控南海的能力。當日三艘下水艦艇的排水量超出多數國家海軍艦隊的總和,其中最引人矚目的是,中國首艘具備登陸奪島和島礁作戰能力擁有直通甲板。美日相關軍事分析指出,中國約每半年就能下水一艘兩棲登陸艦,其兩棲攻擊戰力恐快速成型,如果配合航母運用對於台灣與日俱增的軍事威脅不言可喻。

075 型兩棲攻擊艦為中國解放軍海軍目前最大型的兩棲攻擊艦,滿載排水量預估為 4 萬噸級,除擁有直通甲板可供直升機或短場起降戰機使用,並設有機庫,可收載至少 30 架各型直升機,同時也設有塢艙,可作為兩棲作戰車輛、登陸艇等的母船,運送士兵或坦克等展開登陸作戰。中國自 2017 年起建造三艘同型建,後續兩艘也將陸續每隔半年下水正式部署服役。

軍事專家分析指出,解放軍目前的兩棲作戰兵力,分別部署在台灣對岸的南北兩端,目標就是對準台灣。雖然三艘新艦部署於南部戰區沒有直接面對台灣,主要用以維護中國在南中國海海域的海上生命線,恫嚇南海周邊國家,中方擁有島礁作戰的實力與決心,不要輕易跟隨域外勢力破壞南中國海和平,但南部戰區的海軍依然可以在台海戰事中發揮一定的牽制作用。另一方面,同一時間下水服役的戰略核潛艦長征 18 號,搭配射程長達 1.2 萬公里的巨浪三型潛射洲際彈道飛彈,最主要用意明顯的是向美國釋放,不要輕易未介入此一區域的利益而喪失本土的安全。

2019年12月習近平出席山東艦在海南三亞某軍港交付海軍儀式(圖/中國國防部)

2012 年共產黨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報告首度提到「建設海洋強國」並確立長期戰略目標,維護海洋權益和安全,離不開建設一支現代化海軍以作為海洋期國的戰略支撐。建設強大的現代化海軍除了是中國解放軍現代化的重要標誌,同時更是習近平的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要組成部分。

三艘新型主力戰艦同日同時部署在南中國海的意義,一方面凸顯南中國海對中國的重要性,也表明中國經略南中國海的決心和意志。雖然中國解放軍軍報妄言,兩棲攻擊裝備力量不斷加強,已經做好隨時打仗的準備,不過由於中國目前尚未具備開發如美軍 F-35 的短場起降戰機的能力,目前還不能把 075 型兩棲攻擊艦當作輕航母運用,其實力雖尚不足以應對美軍,但搭配沿海基地空軍和航母戰鬥群,仍將會使解放軍在奪島過程中形成更強的聯合作戰能力,未來如果有需要也可在台灣海峽附近水域佈署,對於台灣的離島南沙島礁東沙群島,甚至澎湖造成直接威脅。

參考新聞:
2021/04/26 読売 中国初の強襲揚陸艦 就役…台湾・南シナ海侵攻想定
2021/04/25 産経 中国、初の強襲揚陸艦が就役 台湾上陸も想定し海軍力誇示か
2021/04/24 時事 中国、初の強襲揚陸艦就役 台湾侵攻想定、上陸能力強化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