牽制美國反中包圍網 中國辦招商論壇強化日韓經貿聯繫

中日韓對接合作發展山東行(圖/廣西壯族自治區外事辦公室)

正當美國聯合盟邦制衡中國動作頻頻,中國也是加緊出招反制美國。為了近一步深化與日韓兩國企業的經貿聯繫達到以經制政,由山東省外事辦、省商務廳、省國資委等組織,4 月 24 日舉辦針對日韓兩國企業或地方政府相關單位的擴大招商合作論壇。

山東省省委書記劉家義在歡迎儀式上強調,在國家主席習近平積極推動的「雙循環」經濟構想下,希望能夠持續加強與日韓經貿合作,推動經濟增長。自從美中關係確定日趨惡化後,2020 年 7 月開始習近平頻繁提出「雙循環」的長期戰略發展格。隨後,中國第 19 屆五中全會上制定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 年遠景目標綱要」,規劃內容指出經濟發展將以「雙循環」為主軸的方式,強化擴大內需的重要性的說法。

在美中貿易戰和肺炎疫情的雙重衝擊下衰退,習近平數次在重要場合提出「內循環」和「雙循環」,除中國內部解讀混亂,外界分析也一度認為,中國在應對來自美國的外部壓力將採「閉關鎖國」之舉,回到自力更生的計劃經濟時代。最後不得不由習近平親自出面滅火,新發展格局絕不是封閉的國內循環,而是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在擁抱全球化的同時,有必要在一些特別階段,強調擴大內需形成供需循環。

習近平(圖/中國政府)
美中貿易戰和肺炎疫情的雙重衝擊下衰退,習近平數次在重要場合提出「內循環」和「雙循環」,中國內部解讀混亂(圖/中國政府)

中國疫情爆發以後,這是首場針對日本和韓國的大規模實體投資招商活動,中方有 150 多家企業與相關商務部門出席,就高科技設備、次世代數位技術、新能源材料等產業,提供廠商直接對談的機會,吸引日韓兩國多家跨國企業以及各國經貿機構駐中高層與會。雖然,近日中國在核處理廢水的問題、日美高峰會聯合聲明上處處針對中國並論及台灣問題後,對日本政府做法極度不滿。不過整場活動中方仍積極地向日韓企業與地方政府傳遞他們正著手開發、整建各種投資環境,頻頻向日韓企業招手,顯示在經濟層面上中國仍然仰賴日本和韓國企業的各項投資與合作。

山東省的地理位置與日韓兩國相近,部分文化、飲食或生活方式也都有相似之處,因此原先就吸引不少的韓國中小企業在此發展。加上隨著 2020 年年底,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的正式簽署,為中日韓三國推動自由貿易協定提供協商的基礎,中方也積極推動與日韓市場互通、產業群聚發展和經貿規則相互聯繫。一方面有著,建構其國內國際相互促進的雙循環新發展格局。但更重要的是,對中國而言,隨著與美國在安全保障和人權等廣泛議題上的衝突越來越明顯,透過加強與日韓民間企業或地方政府在經濟上的聯繫,可以用來牽制、抵銷美國政府抗中包圍力道的戰略意涵。

參考新聞:
2021/04/25 日経 経済連携で日中韓対話 中国、日本の投資取り込みに意欲
2021/04/25 NHK 中国で日韓からの投資呼びかけるイベント 対米けん制ねらいも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