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外交藍皮書提維吾爾、香港 中國:勿干預中國內政

外務省外觀/圖/日本外務省臉書(@Mofa.Japan)

日本外務省在 27 日公布了 2021 年版的「外交藍皮書」。英文翻譯版預計在 9 ~ 10 月上線,英文版內會附法文、西文的簡要內容。

當中稱中國是「最重要的雙邊關係的其中之一」,譴責中國海警船在尖閣諸島周邊的行動違反國際法。指出 2021 年 2 月實施的中國海警法「從與國際法的整合觀點來看當中規定有問題」。內文共提到「中國」273 次,反映了日本對中國深刻的憂慮。

而 2020 年版幾乎沒有提到的維吾爾人權狀況在 2021 年版也明確寫道「深刻憂慮」。也提到有關制定了國家安全維持法,陸續有民主派人士遭逮捕的香港情勢

香港公民反對「港版國安法」和「國旗法」審議發起遊行上街抗議。防暴警察以催淚彈和水炮驅散,逮捕至少120名示威者。  圖/中央社

台灣因為中國反對而中斷作為觀察員參加 WHO 的世界衛生大會,日本仍持續採同樣立場支持台灣參加。也稱台灣為「重要夥伴」

韓國為「重要鄰國」。2021 年 1 月的前慰安婦訴訟,首爾地方法院作出了日本政府需賠償每人 1 億韓元的判決,是違反國際法與日韓間的共識(2015),要求韓國改正。主張與韓國之間有領土爭議的竹島(韓稱獨島)是「日本固有領土」。

關於與俄羅斯之間有領土爭議的北方四島則再次重申是日本擁有主權的島嶼,也提到為解決四島歸屬問題應該就締結和平條約與俄羅斯交涉。

與美韓兩國等國際社會合作以求達到北韓的非核化目標,並把解決日本人綁架問題放在「最重要課題」。

當中也詳細記述美國與中國之間的對立,指出「國際社會的勢力平衡正在大幅度改變」。提到日本推動的「自由且開放的印度太平洋(FOIP)」在國際間的傳播,強調日美澳印 4 個國家合作的重要性

中國外交部的發言人汪文斌在 27 日的記者會上針對記者提問,回應表示:「日本政府發表的外交藍皮書,把中日關係稱作是最重要的雙邊關係之一。我們希望這不應是僅僅停留在口頭上,而是應付諸於實際行動當中」。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圖/新華社

汪文斌說「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是中國的固有領土。中國海警在釣魚島海域開展巡航執法活動,是依法行使本國的固有權利。涉港、涉疆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部勢力干涉。日本新版外交藍皮書大肆渲染所謂的中國威脅,對中國惡意攻擊抹黑,無理干涉中國內政,中方對此堅決反對,已通過外交渠道向日方提出嚴正交涉。當前中日關係面臨嚴峻考驗,我們敦促日方糾正錯誤做法,真正把構築穩定對華關係的表態落到實際行動上」。


參考新聞來源:
2021/04/27 産経 中国海警船の尖閣領海侵入「国際法違反」初明記 令和3年版外交青書
2021/04/28 中評網 外交部:坚决反对日外交蓝皮书渲染中国威胁
令和3年版外交青書(日文)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