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研究員是否參與千人計畫 大學:沒有政府指引無法掌握

北海道大學/圖/t-konno(CC BY-SA 3.0)

根據讀賣新聞調查,日本全國的國立大學有約 3 成的學校沒有掌握所屬研究員對中國「千人計畫」等外國招收人才的參加狀況。地方上的大學多數理由是因為政府沒有相關指引。日本政府規定針對接受公家補助的研究員今後有義務揭露參與外國計畫的狀況,強化防止技術外流的對策。

讀賣新聞在 2~3 月,以日本全國 86 間國立大學為對象,詢問所屬研究員是否有參加外國人才招募計畫等,得到 81 間(81%)學校答覆。

回答「有掌握」參加狀況的大學有 47 間,是有答覆的學校的 58 %。另一方面「沒有掌握」的有 25 間(31%),以中部地方 6 間,九州地方 5 間的地方大學較多。有掌握的 47 間大學當中,東京大學、北海道大學等 40 間是以教職員的差旅費規定和兼職規定等「基於校內規定」來把握狀況。各大學因受到 2009 年加強兵器開發等物資出口管理的外匯及外國貿易法(外為法)修正,而設有出口管理的相關規定。埼玉大學、三重大學和香川大學等 22 間學校是根據這個出口管理規定來掌握。

埼玉大學/圖/Rabs003(CC BY-SA 3.0)

對此,回答「沒有掌握」的鹿兒島大學則說明雖然設有出口管理規定,但目的不是為了掌握人才招募計畫的參加狀況,愛媛大學也是同樣與前述琦玉大學對相關規定的使用目的不同。

另外,熊本大學則表示「沒有國家的指引要求有義務報告很困難」,岡山大學也提到「沒有提出報告的法源基礎」等,也有以國家沒有指引為由而無法掌握參加狀況的大學。

因為知道有這樣的狀況,日本政府預計在今年內修正針對研究員的指引,有義務揭露有無收受外國資金以及人才招募計畫的參加狀況等。

對經營大學有研究的帝京大學特任教授浅島誠表示:「大多的大學都有意識到世界潮流而強化防止技術外流的對策,有一部分的大學還太天真。政府應該要考慮到大學負責行政作業的負擔,擬定具有實際效用的指引」。

相關報導:
防技術外流 申請日本政府研究經費需揭露有無收受海外資金
中國在日本的千人計畫(一):中國簡直是個樂園
中國在日本的千人計畫(二):日本學術界發生什麼問題?

參考新聞來源:
2021/04/17 読売 研究者の中国「千人計画」参加、国立大の3割が把握せず…政府指針がないことなど理由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