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執政黨補選慘敗 預告親美反中保守派政權回歸?

執政黨首爾和釜山市長補選慘敗,正式宣告文在寅政府進入跛腳時期(圖/俄羅斯克里姆林宮)

韓國兩大城市首爾和釜山市長補選結果出爐,一如外界選前猜測,兩地皆由最大在野黨「國民力量黨」取得壓倒性的勝利。選舉結果出爐隔日,文在寅總統出面發表簡短感言指出,在剩餘任期內會嚴肅看待國民的指責,且更虛心、更負責任地治理國政。文在寅政府執政下,由於住房政策不彰,房價暴漲,疫情應對不當經濟持續不振,以及選前爆出的官員炒地皮醜聞等影響,執政慘輸被視為 2022 年總統大選前哨戰的補選,除正式宣告文在寅政府進入跛腳時期,也讓外界嗅到一絲可能氣氛,保守派在野黨 2022 年也有望取回政權,帶領韓國重回親美反中的外交路線。

前總統朴槿惠因親信干政醜聞問題遭到彈劾後,保守陣營淪為最大在野黨,民意支持度長期停留在兩成左右。文在寅執政後的 5 年內,無論是中央或地方選舉都由進步派的共同民主黨取得優勢領先地位。直到最近的民意支持度調查,不少原先支持進步派的選民認為共同民主黨失去執政初衷,對於文在寅政府與共同民主黨失望,期盼在野勢力能夠帶來變革,國民力量黨的民意支持度才陸續攀升到 4 成左右,這業讓國民力量黨士氣大振,但是面對 2022 年的總統大選,仍有許多變數。

十年前曾任首爾市長的最大在野黨國民力量候選人吳世勳成功回鍋
(圖/中央社.韓聯社)

這次的補選,某種程度上選民的「報復」心態相當濃厚。2020 年肺炎疫情爆發以來,文在寅政府的防疫措施未能及時應對疫情,許多中小企業面對長期化下的疫情,未能獲得有效的援助,陷入經濟困境,這對中高年齡層選民感受影響較深,年輕世代選民則是對兩大市長遭揭發醜聞時,執政黨消極以對的態度感到失望。文在寅上任以來將近 30 次的打房政策,不僅無法抑制房價上漲,還爆發官員帶頭炒房與炒地,更讓所有年齡層選民民怨沸騰。保守派在野黨在這次補選選戰中強打「政權審判」,結果奏效,獲得睽違已久的勝選結果,能否延續這股能量,力拼 2022 年大選時現政權輪替,接下來仍有許多艱困關卡。

而執政黨面對敗選,國務總理丁世均 4 月 15 日向總統文在寅表明辭意,文在寅 16 日將公布新總理人選及內閣其他人事變動,以示改革決心。

在野的國民力量黨,雖然在兩大都市補選中,但在野勢力目前仍無亮眼的明星人才,甫當選者倘若立刻又投入 2022 年的總統大選,是否可為選民所接受,不無疑問。前檢查總長尹錫悅,因檢調改革問題,與文在寅親信的前後任法務部長發生嚴重衝突,被視為政壇的明日之星,各項民調均超越共同民主黨的其他可能人選,成為國民力量黨所寄望的對象。但保守派要與第三勢力或無黨派合作,勢必碰到價值理念的矛盾,可能引爆更多的衝突與內鬨,看似回流的民意支持也有可能被「再報復」,結果造成鐘擺效應,2022 年大選結果又擺回到共同民主黨。

韓國外交政策受制於美國與中國的地緣政治博弈因素,美中兩強任一方皆不樂見在朝鮮半島事務上的角色與影響力消退,兩國均極欲拉攏韓國,但韓國政壇進步派與保守派在外交政策上,立場涇渭相當分明。保守派政府過去一向採取敵視朝鮮政權立場,且對支持朝鮮金氏政權的中國持較謹慎的態度,甚至不顧可能激怒中、朝兩國,高度配合美國的安保政策,在朝鮮半島部署美國先進的飛彈防禦系統,並舉行大規模針對中朝兩國的軍事演習;代表進步革新派的文在寅執政後,極力區隔保守派政府立場,加上美國川普政府的外交政策不若以往,讓文在寅政府優先考量對朝關係,避免加劇朝鮮半島緊張局勢的選擇下,積極改善前朝執政時惡化的韓中關係,在中國與美國的衝突局勢中避免選邊站,極力保持所謂的等距外交。這樣的和中、和北外交路線反倒讓中國更加極力運作,避免讓韓國加入圍堵中國的印度太平洋戰略。

韓國保守派領袖在 3 月美國國務卿與國防部長訪韓之際,表明支持與美國聯手對抗中國、爭取加入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對話」共同對抗中國。這場代表文在寅不敗神話破滅的補選,除了正式宣告文在寅總統的跛腳時期到來,也可望讓攸關朝鮮半島、東北亞以及整個印度太平洋地區的抗中安全網穩定性補上重要缺口。

參考新聞
2021/04/08 共同 ソウル、釜山で野党圧勝 文政権に動揺、大票田失う
2021/04/08 日経 韓国外交、遠のく懸案打開 文在寅政権レームダック化も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