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拜登的民主同盟聯合抗中 王毅:管控分歧、中美關係重回正軌

中國外長王毅:管控分歧、中美關係重回正軌(圖/Пресс-служба Президента Российской Федерации/CC BY 4.0)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2 月 22 日在該部所舉辦、招集產、官、學、公眾媒體等各界,就中國外交政策等各界關心的議題進行討論與溝通的交流平台「藍廳論壇」開幕致詞上表示,美國川普前政府出於自身政治需要,對中國政策和走向嚴重誤判與曲解並遏制打壓中國,為兩國關係造成難以計量的傷害,陷入建交以來最困難的局面。中美兩大國應做好自己的事,不搞衝突對抗、相互坦誠以待,同時也要為共同利益展開合作,這是大國應有的擔當與國際社會的期待。兩國關係要撥亂反正重回正軌,首先要打破各種對中錯誤認知,客觀準確了解、認識、讀懂中國。

王毅呼籲上台屆滿一個月的拜登(Joe Biden)政府,推翻川普(Donald Trump)時期各種對中國採取的遏制政策。希望美國放棄對中國產品加徵不合理關稅、放棄對中國企業和科研教育機構實施的各種片面制裁,放棄對中國科技進步進行無理的打壓,為兩國合作提供必要條件;同時,針對台灣、香港、新疆和西藏等中國的核心利益議題,停止縱容或支持台灣獨立分裂勢力的錯誤言行、停止在香港、新疆和西藏等中國內部事務上損害中國主權。彼此不干涉內政、並放棄對中國共產黨與中國政治制度的詆毀抹黑。最後仍不忘強調,對話的大門始終敞開,願隨時與美方進行開誠布公的溝通。

美國總統拜登 19 日分別在七大工業國組織(G7)領袖會議及隨後舉行的慕尼黑安全會議上,首度在國際場合對外闡述的「民主同盟聯合抗中」理念(圖/拜登FB)

王毅的說法似乎旨在回應,美國總統拜登 19 日分別在七大工業國組織(G7)領袖會議及隨後舉行的慕尼黑安全會議上,首度在國際場合對外闡述的「民主同盟聯合抗中」理念。其連續地在兩場會議上點出全球目前正處於一個走向民主還是專制的關鍵抉擇點,中國與其所謂的中國模式已成全球的重大威脅,呼籲美國和其他民主價值盟友必須堅決抵制中國挑戰並做好與中國長期進行戰略競爭的準備,同盟國必須團結起來應對中國濫用、脅迫等經濟手段的挑戰、捍衛共同價值觀。

雖然,拜登政府的「民主同盟聯合抗中」理念,上未見任何具體措施。不過,也一如中國內部在美國大選前的評估,拜登政府的上台並不必然代表美國會回到早前的美中和解時代,相反的則是延續川普政府後期對中強硬態度。拜登團隊雖然謹慎的表示還在審視川普政府的外交政策,但拜登政府在對抗中國的議題上,將明顯的與川普總統個人特色的外交做法形成對比。

參考新聞:
2021/02/22 共同 中国、米に追加関税の撤廃要求 王毅外相、協力も呼び掛け
2021/02/22 日経 中国の王毅外相「米は追加関税 撤廃を」
2021/02/22 NHK 中国外相 米 バイデン政権に前政権の対中政策見直しを呼びかけ
2021/02/21 時事通信 米、「協調路線」復帰アピール中国にらみ連携訴え―バイデン大統領、国際デビュー

Tagged: